“产城人” 融合 发展气象新

发布日期:2024-03-20 14:31 来源:黄石开发区    

乘坐有轨电车,穿过黄荆山,一路向南,来到大冶湖核心区,奥体公园、园博园、矿博园、生态馆、地质馆等错落有致,一派新城新景新气象。

新开的工地、新建的道路、新起的高楼、新办的工厂……眼下的开发区·铁山区,正迸发着蓬勃的生机。

经过多年耕耘,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区主体框架已然成型。如今,创新人才在这里加速聚集,高学历人群不断涌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留在这里安家。

超颖电子的高管孙大超来黄石已有5个年头,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发现,新区的配套设施完善、城市功能齐全,政府对引进的人才有非常暖心的激励措施,包括子女读书等政策保障,是一个非常有人情味的地方。如今,他已经在大冶湖附近买了房子,对新区的未来发展非常期待。

“我们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就地城镇化建设,全域一体融合发展态势良好。”区城市建设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区强力推进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武汉新城至黄石新港快速通道南通道路基已贯通,奥体大道西延、经二路东延、经四路北延、规划七路等6条核心区道路建成通车,优化整合4条微循环公交线路,实现了与有轨电车站点的无缝衔接,使新区配套更加完善、交通更加便捷、要素保障更加可靠、环境更加宜居。

提档升级后的百花路商业街去年春节前开街,当时举办的“乐购嘉年华”活动吸引来数万市民。依托百花路商业街、矿博园、园博园、奥体中心等优质场所资源,我区成功举办了乐购嘉年华“乡村味·中国年”集市、焰火嘉年华·欢乐闹元宵、天空之城·黄石东楚音乐节等节会活动,承办了全国U系列田径联赛、足球篮球联赛、游泳比赛等30场赛事活动,集聚人气“流量”50余万人次。

目前,我区引进了玮烽商业街、华联、锦江都城等一批服务业项目,初步形成了光亮产业园、百花路特色街、湖山新城、大棋路汽车市场等商圈。

按照“产业和城市两集中”要求,我区加快推进完善新区功能,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以下简称“两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驱动作用,提升服务要素支撑能力,推动重点产业领域业态融合、创新发展。去年,我区先后开工建设了核心区总部经济产业园、新国乒基地、移动鄂东大数据中心、农商行总部、金融中心、中国黄金华中基地等38个重点项目,国网黄石供电大楼、科技创新中心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成功获批全省“两业”融合试点园区。如今,我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相长,正在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

我区将锚定百强园区再进位、建设现代化新区发展目标,抢抓战略机遇和窗口期,在更高层面、更新模式、更大平台上谋求发展,为争当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主战场、排头兵蓄势添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