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4-03-15 14:51 来源:黄石开发区    

3月9日,全区深化“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实践活动推进会召开,副市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郭波参加会议并讲话,管委会主任、区长余文化主持会议。

郭波指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全区必答的考题,这是构建社区治理多元主体结构的现实需求,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是全区实现可持续发展无法回避的难点、堵点,要坚持以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制度为保障,拓展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发展新局面。

郭波强调,要理性分析全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特点和现状,经过多年耕耘,我区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的问题,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化解了一批基层矛盾纠纷,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了一些优秀经验做法,但仍存在示范点引领带动效果不明显、未形成常态长效机制等短板弱项,要厘清思路,将“四下基层”“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和美乡村”“共同缔造”“文明创建”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提升全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郭波要求,要牢牢把握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构建城市治理共同体,持续推进黄金山新区“村改居”工作,探索物业管理新模式,筹备组建业主委员会,为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因地制宜建设幸福食堂,科学谋划大冶湖核心区社会治理,加快推进核心区集聚发展。

要科学运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有效方法,坚持“内因决定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提升斗争意识和斗争本领;坚持“主体论”,尊重人的主体地位,发挥人的主体作用,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坚持“两点论”,分析问题一分为二,既看到有利一面,又看到不利一面,既总结经验,又找准不足;坚持“持久论”,久久为功是时间要求,要有长期的作为,也是力度要求,要下力气、见力道,做成事业、达成目标,就是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久久使劲、久久用力。

会前,参会人员前往刘铺村王兴时湾、金山街道鹏程社区、铁山街道胜利路社区、章山街道龙山村下刘湾、大王镇贵湾村、太子镇世英村李仲叔湾实地观摩,大家边听边看,相互交流、相互探讨,在看中学,在学中思,在对比中找差距、找不足。

会上,各镇(街)主要负责人围绕各自工作亮点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观看“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实践活动专题片。

区“四大家”领导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