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报》聚焦我区!

发布日期:2024-03-11 09:35 来源:黄石开发区    

近年来,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始终围绕争当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主战场、排头兵的目标定位,以产业发展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3月6日,《国际商报》2版对我区进行报道,全文如下:

经济实力显著提升

经济总量持续上行。全区GDP年均增长约13%,固定资产投资额年均增长约8.6%,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约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约5.3%,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约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百亿元,国家级经开区考评进入全国50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市前列。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我区积极引进欣益兴电子、宏和科技、闻泰科技、诺德锂电等一批投资额大、技术含量高、行业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经过多年发展,以沪士电子、上达电子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集链成群,已成为全国第三大PCB集聚区;以东贝机电、三环离合器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提档升级,驶入信息化、智能化轨道;以华新产业园、华盛薄板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初具规模;以劲牌持正堂等为代表的生命健康产业方兴未艾;以楠田科技等为代表的工模具产业势头良好。

创新能力加速提升。全区规上制造业研发平台实现全覆盖,隐形冠军企业达40家,瞪羚企业达15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先建后验”做法被国务院通报表扬,“四零改革”在全省推广,“四个一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五证同发”,营商环境考评连续位居全市前列。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经过多年发展,全区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城镇新增就业5万余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7%和9.2%。社会保障扩面提质,民生支出占比年均不低于62%,退役军人优抚安置政策全面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蓬勃发展。教育事业迅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在90%以上,新建、改扩建学校46所,新增优质学位1.2万余个,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卫生健康事业扎实推进,较好完成疾病预防控制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任务,新建黄金山人民医院,鹿獐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晋升全国优质卫生服务机构,村(社区)卫生室实现全覆盖。文旅发展精彩纷呈,成功举办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国极限运动周等一大批大型文体活动,铁山获评“中国糍粑之乡”,王贵武龙灯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金寨村获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大冶铁矿入选中国首批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产城融合初见成效

大冶湖核心区加快建设,园博园、矿博园、奥体中心等标志性场馆建成开放,教育城、科技城、健康城、文旅城已具雏形,会议中心、国际会展中心投入运营,新区配套不断完善。以加快建设鄂东区域性消费中心为目标,依托保利等大型商住项目,我区布局建设了光亮邻里中心、百花商业街、夜猫美食城、冶矿路美食街等10余个吸引人气的重点项目,引进了玮烽商业街、华联、锦江都城等一批服务业项目,初步形成了光亮产业园、百花路特色街、湖山新城、大棋路汽车市场、铁山特色美食五大商圈,人气商气初步集聚。铁山旧城改造全面推进,东方大道升级为迎宾路,环城公路建成通车,106国道改线正式启动,二、三级污水管网基本建成,光明里历史文化街区、冶矿巷美食街等成为网红地。乡村焕发蓬勃生机,父子山绿道建成生态连廊,安全饮水得到有效保障,港西村入选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龙山村获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成绩来之不易,更需砥砺前行。面向未来,我区将从更大范围、更宽视野谋划更高质量的发展,锚定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区发展目标,抢抓战略机遇和窗口期,把发展重心放到省、市重大战略布局中考量,在更高层面、更新模式、更大平台上谋求发展,为争当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主战场、排头兵积蓄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