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服务” 双融双促双提升!

发布日期:2023-05-24 15:38 来源:黄石开发区微信公众号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抓两业融合发展契机,通过鼓励创新、加强合作、以点带面,深化业务关联、链条延伸、技术渗透,全力打造“制造+融合”叠加优势的“两业”深度融合先行示范区,为实现区域产业高端化奠定坚实基础。


以产业集聚助推“两业”融合



  围绕龙头企业打造千亿产业集群,聚焦前沿前端产业,以企引企,以项引项,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在沪士电子、东贝压缩机、闻泰科技等一批头部企业的引领带动下,园区乘风乘势,精准发力,形成了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四大产业集群。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猛,形成了电子元器件、新型显示、半导体、激光、消费电子终端等链条完整的产业体系,成为全国三大PCB产业聚集区之一。2022年,全区规上工业190家,工业增加值增速12.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86.33%为“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制造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智能制造助推“两业”融合


  园区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引导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创新,积极探索,通过推动智能化项目建设和技术研发实现制造先进精准、服务丰富优质。



  作为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企业,黄石东贝压缩机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智能制造新模式,以智能工厂为载体,以关键制造环节智能化为核心,先后建成了智能制造场景、大物流全程场景、高柔性化定制场景、壳体焊接场景、粗精加工标杆制造场景等五大场景,从而更有效,更经济、更灵活的组织生产,重塑了企业生产制造与服务流程,实现了先进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作为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企业,世星药业在推进原料药绿色、智能化生产的同时,加大技术研发等服务,不断扩大国内外市场,实现了高质量较快发展;劲牌持正堂在产品开发、中药提取、制剂等现代化技术和产品质量控制等方面,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三丰智能积极推进智能装备研发制造中心的项目建设,完善科技专业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园功能,形成资源开放共享和融合发展。



以服务平台助推“两业”融合


  园区不断增强柔性制造、敏捷制造能力,做大做强“两业”融合新动能。一方面,加快布局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电子信息研究院、兢美电子PCB电性测试等项目建设,打造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现代物流、高端商务等知识密集型生产性服务业集群;同时,支持科技型企业为制造企业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工业自动化控制程序等,为传统工业企业转向科技化、信息化提供有效支持。园区先后被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中国电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园区。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目前,已形成了制造业领先地位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优势。展望未来,该区将持续强化服务,引导传统服务企业进入现代服务领域,推进现代服务业嵌入制造业发展,全面推进“两业”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