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释放磁场效应——大冶湖核心区探访之二

发布日期:2022-08-06 09:46 来源:黄石日报    

  新开的工地、新建的道路、新起的高楼、新办的工厂……眼下的大冶湖核心区,散发着勃发的生机、沸腾的气息。

  炫目的灯光、酷炫的音浪、科幻感十足的无人机、绚丽的烟花,游客们随着音乐的响起拍打着浪花……

  “惠游黄石·乐享生活”。经过10多天的试运营,7月2日,黄石园博园提档升级改造项目——华侨城卡乐星球·恐龙水世界正式开园运营,现场气氛火爆。

  黄石园博园提档升级改造项目,是在园博园一、二期基础上,通过引进深圳华侨城,按5A级景区标准,打造恐龙水世界、恐龙欢世界、恐龙小镇等。

  “该项目是省级重点,2020年9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黄石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郭庆说。

  黄石园博园提档升级改造项目,是大冶湖核心区打造科技城、教育城、卫生健康城、文旅城“四城”建设的一个剪影。

  “相遇美好·城市活力”。大冶湖核心区的文旅城,东起庆洪路,南至大冶湖北岸,西至冶钢农村排洪港,北至奥体大道,空间结构为“一环两轴六区”。

  何为一环两轴六区?大冶湖核心区建设指挥部要素保障组组长、开发区·铁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副局长罗光辉这样解读——

  “一环”是指环绕文旅城的中央休闲骑行环;“两轴”指依托奥体公园人工湖与中央轴线打造的非遗街区体验轴、文化景观休闲轴;“六区”指中央综合服务区、中央会展居住区、研学教育体验区、体育赛事活动区、文化艺术居住区、水上运动体验区六大功能区。

  罗光辉告诉记者:目前,大冶湖核心区文旅城中的湖北(黄石)地质博物馆、黄石矿博园已经建成交付使用,黄石奥体中心、园博园提档升级改造项目部分项目已建成,其余项目正在推进;正在规划建设的有黄石艺术中心、城市会展中心、国家级研学旅行营地、新国乒基地等项目。

  牵一发而动全身,布一子而活全局。

  “这是医院的信息中心,医院智能化和信息化的大脑”“这是数字一体化手术室,可实现手术观摩、手术示教及远程会诊”……

  6月30日,鄂东医疗中心市中心医院黄金山院区开诊运行,其现代化医疗空间、智能化医疗服务,为患者带来了数字化医疗新体验,让群众看病更便捷。

  卫生健康城以市中心医院黄金山院区为核心,布局综合医疗、康复理疗、大健康服务、智慧养老、大健康总部经济、智慧健康生活六大功能板块,形成集“医、康、养、研”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生态圈。

  一城山水,满城皆画。在探访大冶湖核心区的日子里,作为黄石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教育投资项目,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建设几乎“一天一个变化”。

  目前,新校区的道路刷黑、校园绿化、铺装等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8月中旬全面完工,9月份可实现开学。

  “新校区建成后,不仅可以带动教育城及周边发展,每年可培养技能人才2万人。”市城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程部项目经理张锴说。

  大冶湖核心区教育城东起章山,南抵大冶湖,西临黄阳快速路,北至金山大道,南北两大区布局8大项目,远期规划在校生7万人的规模。

  高山挡不住,大道踏歌来。作为大冶湖核心区建设“主攻手”,开发区·铁山区把握现实机遇,突出产城人融合,打造大平台,培育大产业,承办大活动,集聚大人气,促进大发展。

  “通过持续完善市政设施、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商贸服务、政务服务等城市功能,提升核心区集聚辐射能力。”大冶湖核心区建设指挥部牵头负责人、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铁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小江说。

  从顶层“一纸规划”到项目“多点开花”,再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大冶湖核心区的蝶变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磁场效应。

  大冶湖核心区,教育城中央,月亮山大道与大棋路交会处,保利时代商业综合体已经初具规模,雄踞一隅。

  “几乎每期都是开盘即清盘,多为年轻人前来购房。”黄石保利时代营销部负责人叶子晨说,日趋完善的服务体系,让越来越多人看好大冶湖核心区的发展前景。

  心有所信,必能行远。两组数据,彰显出大冶核心区磁场效应带来的巨大能量。

  上半年,开发区·铁山区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4%、14%、20.9%。

  上半年,开发区·铁山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5家,技术合同成交额9.8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35.68亿元,累计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7家。

  大江奔流,大地飞歌。大冶湖畔,风起潮涌正当时!(梁坚义 董浩 张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