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之城拔节生长——大冶湖核心区探访之一

发布日期:2022-08-05 15:29 来源:黄石日报    

  九载春秋,风雨兼程。从“规划图”到“施工图”,再到“实景图”,城市之南,大冶湖畔,一座现代化城市未来的新中心、城市功能的集聚区正拔节生长。

  “将大冶湖核心区建成为鄂东区域性科创中心、金融商务中心、文旅体育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和现代化生态新城,努力打造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新中心。”奋进的时代,火热的季节,我们走进大冶湖核心区,近距离感受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黄石之困,缘于城;黄石之变,始于城。

  黄石,1950年建市,后历经40多年的“沿江大开发”,由两个“滨江小镇”发展成拥有4个县级辖区的滨江城市。

  从1992年到2012年仅20年时间,黄石“环磁湖”开发,形成了“团城山新区”,建成了继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后湖北省第二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岁月的长河滚滚向前。黄石的城市故事,在2013年又写下深情而浓重的一笔。这一笔,是从“大冶湖”开始的。

  9年前的4月30日,中共黄石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作出“推进大冶湖生态新区建设”的重大决定。

  跨越黄荆山,挺进大冶湖,城市向南拓展,建设大冶湖生态新区,建成大冶湖核心区,推动市域一体化、全域同城化发展。

  何为大冶湖核心区?大冶湖核心区建设指挥部要素保障组组长、开发区·铁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副局长罗光辉解读:大冶湖核心区位于大棋路以南、宝山路以东、庆洪路以西、大冶湖以北,面积22.1平方公里。

  “核心区规划为东西两大区域,其中东区东临汪仁镇、南抵大冶湖、西临圣明路、北至大棋路,面积12平方公里,是核心区的重中之重。”罗光辉说。

  2014年2月20日,大冶湖畔春风荡漾,大冶湖核心区开发启动暨鄂东医疗中心建设动员大会举行。

  上午10时,大棋路以南、圣明路以西地段,当挖掘机机械手臂掘进坚硬的土壤时,巨大的轰鸣声宣誓:大冶湖核心区开发建设全面启动。

  时代奔涌向前,奋斗永不停歇。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黄石的崭新征程中,黄石朝着将大冶湖核心区建成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新中心目标奋进。

  九年风雨兼程,九年砥砺前行。大冶湖核心区的园博大道、奥体大道、圣明路南延、庆洪路南延等主干道相继建成。

  园博园、矿博园、奥林匹克体育公园,生态馆、地质馆、城市综合馆,市民中心、鄂东医疗中心、社会福利中心“三园三馆三中心”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科技城、教育城、卫生健康城、文旅城“四城”建设初具规模。一大批高职院校建设和科创平台建成投用或即将建成投用或有序推进。

  安居、宜居、优居,保利、绿地、绿城等国内房企巨头布局落子,高品质住宅小区拔地而起,高品位的住房陆续上市。

  万丈高楼平地起,一砖一瓦皆根基。一个个项目、一次次大会、一项项赛事,犹如一盏盏熠熠生辉的明灯,照亮了这个蓄势待发的城市新中心的美丽新姿。

  在大冶湖核心区,黄石成功举办首届湖北省(黄石)园林博览会、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第十五届湖北省运会、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等。

  黄石建市70年成就展、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大冶湖核心区建成为了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永久会址。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时间是前进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大暑时节,我们行走大冶湖核心区,处处能感受到焕然一新生机勃发的力量。

  百花路以东,奥体大道以北,黄石科技城这座耸立在大冶湖畔的城市新地标正在展示着它的勃勃雄心。

  黄石科技城建设是武汉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重要节点,是集聚人才、项目、资金等创新要素落户黄石的重要载体。于2019年9月9日正式启动建设。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黄石科技城一期项目科创中心建成开园,二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示范基地项目已启动建设。三期武汉高科黄石产业园项目规划设计工作也全面启动。

  “黄石科技城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中部地区有影响力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科技型企业总部中心、人才集聚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综合性服务中心。”黄石科技城建设运营方黄石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说。

  当下可喜,未来可期。肩负建设城市新中心的荣光和使命,推进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建设,大冶湖核心区正踏着新时代的节拍奋勇前行!(梁坚义 董浩 张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