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热潮涌 竞相发展势如虹

发布日期:2022-08-01 12:07 来源:黄石日报    

  

  骄阳似火,热浪滚滚。在黄荆山下,项目建设亦是热潮涌动,到处可见一派热火朝天、大干快干的建设场景,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为开发区·铁山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加快奋进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园区注入强劲动力。

  7月23日,走进诺德锂电铜箔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只见机械林立,300多名工人坚守岗位,桩基施工、正式围墙、道路施工等多个子项目同步启动。

  “临时使用的水电,目前现场已完成,有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可以提出来。”在桩基施工现场,项目秘书程正道正在与中建六局项目负责人、业主代表一起协商优化现场调度,加快施工进度。

  “目前,桩基施工已完成80%以上。为了应对这个工期节点,我们加强了人力资源、材料机械资源的配备,高峰时期人员会上到3000人左右。”中建六局项目经理卢忠浩表示。

  诺德锂电铜箔产业园项目规划建设年产能10万吨高端锂电铜箔、5G通讯用高端标准铜箔以及20万吨铜基材生产线。一期项目投资60亿元,共建设14栋建筑,预计今年年底陆续封顶,2023年8月份开始试生产及投产。

  在志博信高阶汽车板及类载板项目施工现场,200多名建设者奋战一线不服“暑”,如火如荼推进项目建设。

  该项目总投资51亿元,一期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包括厂房、员工宿舍、污水处理站等。目前,土方工程接近完工,即将全面进入承台开挖和桩基施工。

  在开发区·铁山区,还有赛维尔医疗项目正在进行研发楼、倒班楼砌体施工;全洋金属掩膜版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洁净室施工;联明电源研发楼主体已完成60%,厂房基础已基本完成;锐科激光泵浦源生产线开始试产……

  在已建成投产的林泰环保循环利用产业园的工厂车间内,自动化设备正对工业废水及危险废弃物进行处置回收利用。

  该项目是由湖北林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从事PCB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回收处置业务,是黄石地区对PCB液体废物处置种类最齐全的企业,目前已陆续为黄石上达电子、永兴隆电子、西普电子等企业提供配套服务。

  “项目建设初期困难重重,是开发区·铁山区民企中心的优质服务确保了我们顺利投产。”湖北林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海涛表示,在项目建设中,管网穿过铁路线需要获得上级审批,他们将此问题反馈到区民企中心,前后只用了三天时间就解决了问题。

  项目建成后,该区民企中心又开展市场调研,为企业生产经营出谋划策,并联系金融机构,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可以说,整个项目从建设到投产都享受到了贴心服务。”姜海涛介绍说。

  这仅仅只是开发区·铁山区服务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加快工业项目落地见效,开发区·铁山区为工业项目提供“全程对接、全程代办、全程协调、全程服务”的保姆式服务:项目签约前就安排年轻干部提前介入、包保服务;项目各项审批手续送证上门,实现业主办证“一次不用跑”;项目落地的征地拆迁、杆线迁移、水电气报装等问题,项目秘书全程协调解决;项目投产后,还延伸服务链条,为企业解决招工引才融资等问题,推动项目投产达效。

  项目是第一推动力,抓好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才有支撑,增强后劲才有基础。今年以来,开发区·铁山区始终把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作为全区经济工作最重要的抓手,全力以赴强保障、优服务,1-6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总产值224.16亿元,同比增长26.13%;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2.36亿元,同比增长16.2%;招商签约项目40个,合同总投资330.4亿元。推动诺德锂电铜箔、志博信高阶汽车板等31个项目开工,闻泰智能装备产业园一期、定颖电子高阶线路板等22个项目投产,不断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一批批重大项目的招引、落地、投产,点燃了发展的新引擎。(陈双 徐为钊 周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