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出炉!开发区·铁山区年度汉字揭晓:“新"!

发布日期:2022-01-01 13:33 来源:黄石开发区公众号    



一念之间,一年一字!


亲爱的读者们,今天是2021年最后一天,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开发区·铁山区的2021年,你会写什么?


2021是意义非凡的年度。它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


这一年,我们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打响经济复苏战,发展态势呈现新气象;这一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知难而进、主动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逆势上扬,产业发展取得新成就;这一年我们主动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积极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为黄石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这一年,从现代化新黄石到现代化新区,市委、党工委·区委都定下发展新目标……


今天,我们梳理了2021年开发区·铁山区重要新闻事件,发现“新”字成了开发区·铁山区这一年最热门的注脚。

下面,让我们带您一同再回首,看看2021开发区·铁山区重要“新”闻。


走新路

——争做黄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奋进百强园区 

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区



● 10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铁山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在铁山会议中心开幕。会议提出未来五年新目标:打造黄石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全域一体化的核心、改革创新的前沿,争当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桥头堡,进入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园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区。



两会开幕

● 11月7日上午,政协黄石市铁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11月8日上午,铁山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是开发区·铁山区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的战略机遇期,是加快推动开发区·铁山区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发展期,我区将凝聚力量,抢机遇、谋发展、抓落实,奋力把区第十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创新业

——争做产业转型的标杆示范



国家金字招牌


● 8月9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的通知,我区先进电子元器件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功入围,这是我市首次获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


招商引资 好戏连台



● 8月27日,由中共黄石市委、黄石市人民政府主办,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黄石市招商服务中心承办的2021黄石(深圳)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推介会在深圳市五洲宾馆举行。现场集中签约共有33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207.1亿元。

● 12月9日,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书。


项目建设 持续提速

● 12月25上午,宏和电子玻纤布项目和全洋光电金属掩膜版项目,分别举行了项目主体封顶和项目开工仪式。今年以来,开发区·铁山区以“开局就是冲刺”的奋斗精神,全力推动全区工业项目建设,确保实现“全年精彩”。全区新开工工业项目40个,新投产工业项目40个,圆满完成了“双40”目标任务。






积极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



● 11月11日,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与武汉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服务中心签署《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光电子信息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通过3年至5年的努力,培育壮大黄石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助力光谷科创大走廊“光芯屏端网”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 11月17日,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郭波率队赴武汉与芯片封装测试、华新水泥新材料和5G通信器件等重点产业项目企业开展对接、洽谈,并与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园负责人就深化战略合作进行深入沟通。

研发在武汉、制造在黄石,头部在武汉、链条在黄石,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黄石,融资在武汉、投资在黄石,目前,我区170家规上工业企业与武汉有配套关系的企业121家,占比71.2%,已成为鄂东地区与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联系最紧密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建新城

——争做全域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核心区


四城建设 如火如荼

● 12月28日,黄石市中心医院黄金山院区项目正式移交给鄂东医疗集团,黄石市中心医院黄金山院区预计2022年初投用。

开发区·铁山区通过建设科技城、教育城、卫生健康城、文体旅游城,加快城市化进程,将进一步打通“两横两纵”交通大走廊,串联环大冶湖山水资源,形成环湖百里生态走廊,建设宜居宜业新区。






旧城改造 实现蝶变 


● 1月14日,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黄石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加快推进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决定》。2021年,开发区·铁山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围绕保护铁山文化遗产和地域文化特色,以“建一物添一景”为目标,坚持“点、线、面”相结合,确保“景观-运动-饮食-服务”应有尽有。同时,聚焦“三个更加、一个确保”,启动矿山路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完善医疗、购物、健身休闲、 养老等生活配套设施,形成5分钟便民生活圈,打造全省未来社区样板。



文明创建 共享美好



● 2月3日,开发区·铁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目前,开发区·铁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下辖6个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1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时,已建成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广场)、3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



树新风

——争做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试验区

创新机制 镇园一体

● 3月12日,开发区·铁山区开展“镇园一体化”改革六大园区揭牌活动。汪仁镇、金山街道、太子镇、章山街道、铁山街道、大王镇分别成立电子信息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先进制造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临空经济产业园、绿色经济示范产业园等六大园区,设立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同镇(街)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合署办公,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一体化运行,以加快环大冶湖发展,解放思想,创新园区治理新机制,解决镇(街)经济动能不足、基层治理机制不活、改革适应性不够等问题。



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


● 5月17日,开发区·铁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发区·铁山区招才引智局挂牌成立。区行政审批局的成功组建,标志着我区集中审批制度改革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真正实现了“集中审批、高效服务”。区招才引智局的成立,顺应改革发展趋势,是我区破解招工引才困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十四五”期间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率先在全市实现“五证同发”



● 6月18日,宏锐兴(湖北)电子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在开发区·铁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同时拿到了项目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划及建筑设计方案审查意见》《不动产权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证书,这新的审批效率和服务质效让他惊喜不已。“五证同发”是我区推行‘四个一’改革,积极创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又一次改革实践,这也是我区率先在全市实现工业建设项目“五证同发”。


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 7月15日,我区正式加入武汉“1+8”城市圈政务服务事项“跨市通办”行列。区民政局、人社局、医保局、市监局等部门单位16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与武汉、鄂州、黄冈等9个城市实现了跨区域通办。



育新人

——争做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6月25日,黄石市首家区级党员政治生活体验馆——开发区·铁山区党员政治生活体验馆开馆,通过挖掘开发区·铁山区的红色文脉和奋进历程,充分展示开发区·铁山区秉承革命“初心”,向“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迈进的精神风貌。


潮玩生活节 探索夜经济



● 10月2日-6日,“2021黄石金秋消费促进季暨开发区·铁山区国庆潮玩生活节”在铁山北纬三十度广场举行,活动吸引了2万余人次参与,带动商家销售收入达60万元。在国庆潮玩生活节期间,活动还与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及东方山等景点联动,将旅游和饮食紧紧联系一起,助推全域旅游,拉动旅游消费,1日-6日,仅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和熊家境的游客就达到4.2万人次。



真金白银奖人才


● 12月10日上午,我区召开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二次会议,我区第四批“四高人才”认定名单公布,入选的55名“四高人才”将获得726.81万元奖励资金。至此,我区四批“四高人才”奖励资金达2396.81万元。

自2017年出台“四高人才”政策以来,我区陆续引进四批共354名高科技领军人才、高职称专技人才、高学历专业人才、高技能实用人才(简称“四高人才”),以2000多万元“真金白银”兑现人才补助,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真心实意引人才

● 4月19日-23日,开发区·铁山区人社局专班赴贵州毕节、云南曲靖等地开展劳务合作交流,深化跨区域劳务合作。

2021年,开发区·铁山区新增就业人数1462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977人,困难人再就业195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


不平凡的2021,
注定值得被铭记,
走过的路也终将化为最坚强的力量,
指引我们笃定前行。


未来一年,我们走新路、创新业、建新城、树新风、育新人  ,让我们以开拓创新的闯劲、真抓实干的拼劲、滴水穿石的韧劲、勇于担当的干劲,汇入潮流、融入时代,将建设现代化新区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2022,我们仍将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