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计员工寻良策 力促转型快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13 16:03 来源:黄石日报    

“挖掘企业服务是走向市场化的第一要务。”“作为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的核心是转变功能定位,实现‘融、投、建、管’综合服务,打造全产业链优势。”“围绕我市重点产业,搭建从低端劳务用工,到中高端人才全覆盖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破解人才需求瓶颈问题。”……12日,在市磁湖高新(经开投)公司首届转型发展论坛上,参会人员踊跃发言,气氛热烈,23名员工为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据介绍,开展此次活动是为了鼓励公司员工积极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激发员工在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及发掘优秀人才。

会上,23名员工紧扣转型发展这个主题,围绕公司改革创新、改进公司经营管理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挖掘业务发展潜力、增收节支、提高公司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市场竞争力及应变能力等方面,分析了现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这是一个讨论会,更是一个学习会。举办这个论坛的初衷,就是锻炼人才,引导转型,思考转型,促进转型。希望我们年轻的员工要坚持梦想,明确目标,精益求精,发扬工匠精神,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中坚力量。”该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围绕成为开发区·铁山区融资化债主力军、项目建设加速器、产城融合排头兵的新定位,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从园区发展、地产开发、绿色矿业、科技环保、康养文化等方面,不断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同时,练好内功、提升本领,勇担当、敢担当,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坚决破除“不想、不敢、不会”三大障碍,以思想破冰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项目再提速,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市磁湖高新(经开投)公司

首届转型发展论坛发言摘要


核心提示

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转型跨越已成为东楚大地上最强的时代旋律。作为市级平台公司的市磁湖高新(经开投)公司如何以转型发展答好时代命题?昨日,该公司举办首届转型发展论坛,围绕时代命题,谋划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路和目标举措。

短短半天时间,各部门单位、子公司齐聚一堂,说方向、谈思路、找路子,在交流中碰撞火花、凝聚共识、锚定未来,用实干“热度”撑起奋斗“温度”。

  强化成本内控防范经营风险

  建立严密的成本内控制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为防范经营风险,需建立起事前策划,事中控制、事后总结的成本控制体系。

  做好事前成本策划,推行限额设计,设计单位依据限额进行深化设计;实行施工图评审制度,在施工图纸编制完成后,对设计指标、选材用料和成本标准等方面进行优化控制成本。

  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实施成本过程管控,将“BIM技术”应用到建设项目中,选择成本最优的方案,过程中成本要实行动态控制及时纠偏。

  完善事后总结的成本控制体系,完善成本数据库和费用指标库,积累经验持续改进。

  增强成本观念,实行全员成本管理,高度关注成本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借鉴成熟的企业管理经验,开辟降低成本的新途径。(审计部刘心莲)


  做产业和城市投资运营商

  磁湖公司未来发展的三大核心价值是基础设施建设、园区整合运营、产业引导升级,形成具有“融、投、建、管、运”为一体的综合能力企业。

  开发区·铁山区的平台,相比城区平台,一般少了公用事业,多了产业投资,要利用好开发区·铁山区的自身特点,推动转型发展。磁湖公司目前已形成基础设施建设、民生还建、工地和商业地产开发、矿山开发与治理、商贸物业、环保水务、康养文旅、人力资源等业务,但我们的拳头产品、优势业务仍不明显、不突出,特别是产业投资方面还大有可为。建议公司后续发展要围绕开发区·铁山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立足于服务产业、服务城市、服务民生,定位为开发区·铁山区产业和城市投资运营商,坚持建设和运营两手抓,突出园区运营、矿山开发、产业投资三个重点,先做好产业经营,后向资本运营方向递进,择机选择并购上市,由融资端向投资端转变。(人众人力资源公司罗厦)


  守护碧水蓝天

  围绕开发区·铁山区的碧水蓝天,我们要做全区治水的“大禹”、产业服务的管家、生态振兴的“绿领”。

  加快推进环保项目建设。目前我们已实施山南、汪仁、铁山西区污水厂和大王、太子镇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及运营,日处理污水6万吨,100%完成开发区·铁山区污染物减排指标。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山南、汪仁污水厂的扩能项目建设,2022年污水处理规模达11万吨/天,满足当前发展需要。

  着手推动以管网为核心,以价格机制改革为突破,以信息化智慧化为手段的“城市智慧水管家”模式,从根本上破解城镇管网基础设施短板,管网投入资金需求巨大、地方财政投入难以持续维系问题。

  围绕开发区·铁山区支柱企业,我们为其提供一站式环保服务,让企业更加便捷地解决产业项目投产过程中环保问题。同时,围绕乡村生态振兴谋划项目,以乡村垃圾、污水治理、土壤修复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拓展业务。(正源环保公司胡芳芳)


  建设智慧未来示范社区

  当前,国家调控政策层层加码,导致房地产市场流动性下降。国家调控的目标是“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最终目的是“房住不炒”,回归住房本质属性。同时通过黄石多年楼市统计数据来看,开发区·铁山区楼市风景独好,未来可期。

  对于湖山新城项目开发,要明确产品定位,通过前期销售情况来看,改善型住房应成为湖山新城项目的主旋律;要把握开发时序,整体以由东向西、由北向南的开发时序进行把控;要做好整体规划,湖山新城项目总体体量较大,也是我们进入房地产市场的一个重大项目,要想做好这个项目,应提前做好项目的整体规划,并赋予智慧未来社区的概念,明确功能分区,逐步完善各项功能,把湖山新城建成黄石乃至湖北首个智慧未来示范社区。(光亮公司刘亚峰)


  打造专业化产业园区

  黄金山科技园应当整体规划,找准核心定位,以整个园区做配套,相辅相成,打造专业化产业园区。

  留住现有资源,促成深度合作。国家级孵化器、创业中心自2016年落户黄金山科技园以来,已经孵化了多达100多家优质企业,可以和创业中心深度合作,打造创业孵化基地。同时,承接创业中心孵化企业的服务业务,通过风投分析、创业竞赛等方式筛选出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在孵企业,以投资入股的模式扶持企业发展,达到小投入、大回报的最终目的。

  探索新兴产业,占领空白市场。可以从网红培训着手,引进网络传媒公司,将研发楼部分楼层打造成网红培训基地,同时共建直播间,吸引人气主播入驻直播间。

  围绕国家政策,抓住时代机遇。将科技园打造成人力资源产业园,以研发楼为培训大楼,工业厂房为实习基地,公租房为生活宿舍,同时将生活服务中心打造成集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补齐园区商业短板。(黄金山科技园公司董中东)


  拓宽融资渠道解锁发展之困


  如何拓宽融资渠道,以下解锁四种项目实施模式。

  发债。发债本质是企业自行筹资,通过发行债券融资,可以获取时间长、利率低的贷款。公司实施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公用设施等项目可以争取发行专项债券。

  项目贷。项目贷本质是找银行借钱。这类贷款,同样具有时间长、利率低等特点。公司实施的农业产业园、基础设施等项目可以争取申请农发行“城乡一体化”专项贷款,而工业地产项目可以申请一般项目贷款。

  EPCO。属于向社会资本借钱的模式之一,该方式通过设置运营期,在合同中约定延期支付条款,在运营期支付延期滞纳金,实现了工程款结付延后,平滑了项目建设支出。市政基础设施+运维可采取此模式实施。

  联合开发。即寻找社会资本投资,平台公司与社会资本成立项目公司,共同负责项目建设。该方式可以避免土地闲置,且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商业地产项目可采取该模式实施。(经开投项目公司黄金)


  健全工程签证管理制度

  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磁湖公司也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加快公司向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规范项目工程签证的签署和审核,加强对建设过程工程造价的管理监控,以有效控制动态成本。

  要强化项目前期策划和设计阶段的方案研究论证审核力度,提高决策科学性,通过不断优化设计方案的手段,从源头上进行把关,便于控制项目投资。

  要根据各自项目建设情况制定适用的变更管理制度,重点对变更审批权限和变更签证时效性进行明确。

  要注重签证办理的及时性,签证和变更的办理应该是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签认,对于不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的签证,应视为该项变更不会增加费用。

  要加强对相关服务单位签认规范性的管理,对于签认不规范的资料要及时跟相关单位提出来,同时将签认规范性纳入其年度考核范畴,对于履职不到位的服务单位,要严格追究其责任,严重的单位可以纳入公司信用“黑名单”。(光亮公司程聪)


  推进智慧环保技术发展

  智慧环保将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生态环境保护进行深度融合,在推动生态环境领域技术进步的同时,从全智慧环保的发展需求出发,提出生态环境信息采集、传输、管理和决策方面的技术现状并凝练发展面临的问题,针对性提面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决策、监管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环境管理方式和工作方式转变。

  针对开发区·铁山区现有的市场环境和国家政策导向,可以从技术层面,产业层面,实施方向这三点作为环保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技术层面上,要培养专业的项目团队,各司其职,尤其是市场组和实施方要深度融合,拓展业务。产业层面上,主要是规范和引导行业标杆,同时提供金融支持及人才培育。实施方面主要是拓展新业务,开发区·铁山区拥有黄石市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产业园区,立足于固体废物回收处理的关键点,可构建企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平台和排污量信息平台,达到减少排污量、保护环境的目的。(正源环保公司黄甘霖)


  “以投带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新一轮转型发展时期,要着力深化投融资改革,进一步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从以基础设施为主的业务模式,过渡到以产业经营、投资为主的业务模式,“以投带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首先,平台公司可以重点发力做项目融资,集聚资金形成产业项目的资本金投入。其次,可以为产业项目提供融资担保等运营保障。同时发起设立产业基金,聚集社会资本,扩大产业投资实力。此外,还可以借此培养资本运作和产业经营的专业人才队伍。

  具体落实到产业投资,要科学选定产业投资方向,招商引资产业方向要符合国家大战略,突出政策意图,比如新能源、半导体、光伏等国家大力推动的新兴高端制造业;要严选投资合作对象,以业绩考核,管理约束,以及股权激励,业绩对赌等方式,保障国资利益;要规范参与项目运营管理,严格按照现代管理制度规范明确公司所有权和经营权;要尽快形成投资良性循环,做好产业循环衔接,尽早实现资金的“募,投,管,退”。(投融资部郭自豪)


  在产业谋划上下狠功夫

  公司的转型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增强“造血功能”需扎根于社会,在产业谋划上下功夫。

  守住即有的,维系好投融资、基础设施、民生还建和资产运营管理这四个基本业务。

  迎合市场,优化我们实践中的。以湖山新城项目为基础,打出地产开发“组合拳”。组合区招工稳工、人才引进和招商政策,将部分政策资金引入到公司项目中去,解决“新黄石人”暂居和落户问题;从市场需求入手,针对品质型和改善型客户,以及来黄客商,借鉴一、二线城市经验,推出高端产品;将养老服务融入地产开发,从造房子到造生活,充实公司地产项目新卖点。

  挖掘潜在的资源,扎根社会。利用资源优势,抢先开拓研学拓展专业服务业务;依托乡村振兴政策,统筹一产、充实二产、盘活三产,使农业产业规模化、链条化,实现三产联动。

  放眼可能的,把握先机。随着环保政策收紧和国家政策的推行,抢先了解建筑垃圾处理行业的专利技术和成功案例,抢先上马、优先布局。(经开投项目公司汪坤)


  以预算管理助推业财融合

  企业要想做好、做大、做强,就必然需要财务参与到业务的所有流程。只有深入业务,了解业务,从各种“算账”“报表”中走出来,用数据去支持业务做决策,支撑企业未来发展,才能发挥财务价值。

  基于当前现状,在公司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将有效推进业财融合,同时也能将节约意识灌输给各部门、各员工,精打细算过日子,合理分配收支,从而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开拓企业经营的新空间。全面预算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除了需要提高全员经营意识、效益意识外,需要多举措保障执行落地,包括与各部门绩效考核挂钩、推行两会制(预算沟通会、分析会)。

  总之,借助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助推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融和发展,降本增效,让我们每一名员工都有成本节约意识,让公司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产生应有的价值,“积小量、汇大量”,最终助力经营目标的实现,我们每名员工理应是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财务部卢海龙)


  加快物业行业数字化转型

  物业公司应该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速度,重点提高创新能力、业务实力和发展水平,搭建安全可靠的服务平台,这是物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也是物业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物业数字化转型要夯实基石,必须建设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把数据转化成生产要素。要确认初期的建设模块,吸纳物业服务前期平台,降低前期自主开发成本;要将标准化管理与现场工单相结合,彻底取消手工表单,通过系统组织整改,实现自动跟踪,通过系统管理提高物业品质;要建立新的经营策略,改变物业服务企业的价值链,脱离仅靠收取物业费的微利模式,开展数字化转型,多种经营,提高营收;要打造数字化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服务模式的创新,实现新的利润增长点;要优化数据资源管理,建立企业数据库,全面激活数据链,并设置数据自动更新,解决数据不集中,不及时的问题。要针对不同服务对象,接入第三方商业平台,为引进的商业单位提供高密度高忠诚度的优质客户,使业主从传统的单纯对象转变为物业的核心商业资源。(高新物业公司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