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吸引了中国经济时报关注?

发布日期:2021-09-15 10:5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8月23日,湖北省召开会议,进一步部署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会议要求,要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坚决以冲刺决战姿态夺取“全年精彩”。


签约现场


8月27日,黄石市率先响应,在深圳举行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推介会,33个项目签约落地,投资总额207.1亿元,涵盖新能源汽车、半导体芯片、电子产品及元器件、智能高端精密制造等多个领域,大部分落户黄石开发区·铁山区。黄石为何能吸引众多高新产业集聚?

24小时服务再现“深圳速度”

“我是被黄石的招商诚意感动,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投资的。”广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红星回忆,当年他原本选择外省城市投资,是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给予的亲商重商爱商承诺,最终让他选择了黄石。

投资黄石没有让他失望。广合科技PCB智能化制造项目从洽谈到落户,仅用时2个月;5座小山包,2个月内推平,仅渣土就运了25万方;620多米长的单体厂房,半年建成。

“更让我感动的是黄石优良的政务环境。”肖红星介绍,广合科技在基建施工阶段,从来没有因为外界因素影响一天工期。特别是政府部门为企业提供的24小时“项目保姆”服务制度,让项目进度不断提速。

有一次,凌晨4点,工地突发停电,桩基不能施工。不到15分钟,“项目保姆”就带着供电人员赶到了现场。“这样的速度,是‘深圳速度’的再现,这也让我感受到了黄石的执行力。”肖红星说。

广合科技项目的快速落地是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2017年,该区积极推行“先建后验”试点改革,推动项目落地见效;2020年6月,该区进一步推行“四零改革”,在项目建设、监管、验收等方面提供更全面的服务;2021年,“四零改革”升级为“四个一改革”。


高新配套产业“不请自来”

2018年5月,覆铜板总产值排名全球第六的台光电子投资10亿元,在黄金山工业新区建设生产基地。起初,台光并不看好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但近年来该区PCB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同行对该区营商环境的高度评价,让他们摘下了“有色眼镜”。台光电子落户的消息传开,玻纤布供应商宏和电子负责人赶到黄石开发区·铁山区,表达投资意愿。从开始洽谈到18亿元项目落地,仅用3个月时间。


宏和电子


以此为起点,光电子产品、电子基础材料等配套项目纷纷上马。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品涵盖了HDI高密度板、单软硬结合板等上下游整个领域,并积极抢抓5G新基建的发展机遇。短短五六年时间,该区电子信息产业演绎了“教科书式”的集群发展路径,成为拉动黄石经济转型升级、逆势增长的强劲动力。

上达电子


“现在我们不用出门寻找原料和渠道,在园区内便可满足企业生产需求。”上达电子负责人说。上达电子是全国排名前五的FPC企业,也是最早一批从深圳向黄石转移的企业之一,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显示终端。如今,上游宏和电子生产的玻纤布,台光电子生产的覆铜板,终端的闻泰科技、联新显示等配套企业让上达电子不出园区,即可实现配套发展。

选准赛道,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近年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成功吸引数万名新黄石人及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成为全国三大PCB产业聚集区之一。在黄石,与武汉企业合作的电子信息企业不在少数。


而作为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如何与武汉错位发展、融合发展、借势发展,是黄石决策者和企业家关心的问题。

按照“一点突破、做优做强、两端发力、带动全局”思路,黄石开发区·铁山区“选准赛道”做强PCB产业,向上游研发设计及材料、下游终端显示延伸,在消费电子、汽车电子、通讯电子和可穿戴设备上取得突破,着力打造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5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围绕武汉“光芯屏端网”,黄石开发区·铁山区12家企业与武汉三大电子面板厂建立产业链生产关系,产品实现了由“造板”到“触屏”升级,并成功引进20多个项目的生产基地。

目前,该区规上工业企业与武汉有配套关系的企业有121家,占比71.2%,已成为鄂东与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联系最紧密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记者:魏昊星 通讯员:袁帅 叶鹏 张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