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再造黄石工业”主力军

发布日期:2021-04-14 11:56 来源:黄石开发区微信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再造黄石工业。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开发区·铁山区正通过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壮大产业规模等,全力以赴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争当“再造黄石工业”的主力军。

2月9日,在东贝集团压缩机智能化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公司2020年12月新上的一条生产线,每20秒就可以生产出一台压缩机。工人们只需要监控和把关,装配和搬运都由机器人来操作。

2020年12月25日,东贝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这是全国第四例、我省首例B股转A股成功案例。未来,东贝将以上市为契机,募集资金推动“机器换人”,“十四五”期间,实现所有生产线智能化改造。

东贝的转变是开发区·铁山区争当“再造黄石工业”主力军的具体体现和发展方向。通过实施新一轮技改工程,该区加快“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智能化改造行动步伐,做强传统优势产业。

同时,开发区·铁山区扎实推进工业互联网强基工程,实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制造业数字赋能、数字转型,着力提升产业装备、技术研发、市场开拓、品牌建设水平,不断增强产业基础能力。

作为全国三大PCB(印刷电路板)聚集区,开发区·铁山区向产业链两端发力,大力引进“芯屏端网”项目。在2020年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投产仪式上,共有26个项目集中开工或投产,总投资158.6亿元。其中,电子信息相关项目占绝对比重,投资总额达123亿元。

12英寸晶圆再生项目是湖北省重点项目,目前,项目进入机电施工高峰期。未来,该项目将建设四条生产线,实现月产40万片产能规模,可为长江存储、中芯国际等国内大型集成电路企业配套提供测试片、挡控片等晶圆的再生服务。

争当“再造黄石工业”主力军,开发区·铁山区当仁不让。该区围绕“1522”产业目标,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依托印刷线路板的基础串联作用,延伸发展研发设计、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产业,打造1000亿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智能制造产业延伸发展转子压缩机、智能输送装备、数控机床等产业,达到500亿元产业规模。生物医药产业往高端医疗器械、中药颗粒、保健食品等领域拓宽延伸,达到200亿元产业规模。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工模具、绿色建材、新型有色金属合金材料等领域延伸,达到200亿元产业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