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园区揭牌!

发布日期:2021-03-16 11:35 来源:黄石开发区微信    

  3月12日,开发区·铁山区开展“镇园一体化”改革六大园区揭牌活动

  汪仁镇、金山街道、太子镇、章山街道、铁山街道、大王镇分别成立电子信息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先进制造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临空经济产业园、绿色经济示范产业园等六大园区,设立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同镇(街)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合署办公,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一体化运行,以加快环大冶湖发展,解放思想,创新园区治理新机制,解决镇(街)经济动能不足、基层治理机制不活、改革适应性不够等问题。

园镇一体改革,优化组织管理架构是基础。该区正有序推进确权定责,推动人、财、物、权进一步向镇(街)倾斜,完善“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优化园区化运行管理,实现以条为主向条块结合、扁平高效转变。按照高效精简原则,街道保留“四办三中心”(铁山街道“六办四中心”)的机构设置;同时整合力量,设置园区 “征迁办”、“招商办”和“项目办”。各镇除保留财政所外,比照街道“四办三中心”和园区“征迁办”“招商办”“项目办”设置与功能,整合其他办、站、所、中心设岗定责。

围绕做大做强产业链条、建设专业化现代化园区,我区将强化镇(街)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企业服务职能,压实区级及以上项目落地服务责任。支持镇(街)有序发展镇(街)域经济,各镇(街)可自主引进投资额2000万以下的总部经济、文旅产业、农业产业化、服务业等项目,引进项目统一纳入区级评审把关;鼓励村(社区)盘活村级存量资产,自主发展门面经济、农贸市场、特色种植养殖业、建筑业等,确保村级经济风险可控。同时各镇(街)抓绿色交通建设、未来社区建设(村庄整治)、基层治理等工作的力度不减。

深化改革落地,要压担子也要扩权增效。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医疗保障局、区民政局、区残联等部门全面梳理镇(街)、村(社区)承接民生事项,全面落实费随事转要求,优化就业、社保、医保、低保、残联等便民服务流程,由专科服务转向全科服务,提升不出村(社区)办结效率。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区司法局等部门做实派驻代办服务,派驻人员实行派出部门和镇(街)双重管理。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研究城管执法下放由街道向镇延伸方案。

  此外,我区还将建立完善镇(街)园财税管理体制,研究制定镇(街)园财税分配暂行办法。对园区内由镇(街)及村(社区)投资的建设项目和属地内市级实施的建设项目、自行开展招商引进的总部经济企业、园区配套实体企业所产生的税收实行区、镇(街)两级共享。
  “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创新。以拼的精神、抢的态度、闯的意志推动区域经济新突破。”在六大园区揭牌仪式上,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吴之凌表示,开发区·铁山区将坚持“镇园一体”发展思路,突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基层治理、要素保障等重点,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园区建设和民生事业改善,激发镇域经济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