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铁山区奋力打造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发布日期:2020-11-21 10:40 来源:黄石日报    

 

17个工业项目集中开工,其中电子信息产业项目10个,占59%。20日上午,开发区·铁山区举行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仪式上,关于电子信息产业的一组数据振奋人心。

面对疫后重振大考,今年前三季度,开发区·铁山区电子信息产业交出亮眼答卷:产值增长59%。

亮眼成绩如何得来?近年来,开发区·铁山区依托铜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逐步形成了从铜到PCB板、光电显示、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产业门类。全区现有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51家,全球PCB50强企业3家,全国电子电路百强企业14家,前十家PCB头部企业设计年产能达3038万平方米,未来2-3年有望成为全国最大PCB产业聚集区。

心无旁骛,必有所得。开发区·铁山区选准赛道,紧盯板屏,将小小的一块铜箔变换出万千花样。

小小铜箔能拉多长?全球销量排名前六的智能手机品牌,有5家用到开发区·铁山区的PCB板;全球著名汽车企业品牌,全部使用该区企业生产的PCB板,每100台新下线汽车,有15台使用了该区PCB板;全球销量排名前十的显示品牌,有6家用到该区的PCB板。

小小铜箔能变多宽?目前,开发区·铁山区PCB产品涵盖单面板、双面板、软板、硬板、软硬结合板、高密度互联板、IC封装载板等多种线路板,能满足各种类型产品对PCB的需求。同时在5G通信、手机、汽车等细分领域优势突出,11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全国乃至全球位居第一。

小小铜箔能做多精?开发区·铁山区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专精特新”发展。目前区内电子信息企业,三年高企培育率达到100%。近5年电子信息企业共申请专利1629项,所有规上电子信息企业实现了研发平台全覆盖。沪士电子生产的12层2.3毫米电路板技术全球领先;定颖电子是国内唯一生产毫米波雷达用印刷线路板的企业;宏和电子已实现全球最顶级的4微米电子级玻璃纤维超细纱国产化,成功替代美国、日本进口产品。

将板做到极致,继续向终端延伸。此次开工建设的联创中大尺寸触控显示屏项目总投资20亿元,将建成年产2500万片5G网络智能终端用中大尺寸触控显示屏产品生产线。项目产品主要用于笔记本电脑、平板、安防、工控、医疗器械、教育电子、信息消费等多领域智能终端,可就近为武汉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等客户配套服务。

不仅是联创电子项目,2019年以来,开发区·铁山区依托PCB产业基础,借助武汉光电显示产业头部企业优势,按照“区域分工、头部引领、资源整合”的思路,抢抓武汉溢出效应,大力发展新型显示产业。近两年来,武汉华星光电、京东方、天马三大面板厂的上下游生产企业,逐渐在该区聚集,目前显示企业达到12家,形成了包括玻璃基板、减薄镀膜、IC封装、显示模组、显示终端等门类齐全的显示产业链。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疫情期间,“宅经济”带火了显示屏,在开发区·铁山区,以天玑智谷为首的显示屏企业爆发式增长,今年上半年总产值劲增266.61%。

发展赛道上,你追我赶,如何保持定力、持续用力?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吴之凌表示,开发区·铁山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战略布局,提高创新能力,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保持产业定力,拓展延伸电子信息产业链,打造超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努力建成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董浩 汪磊 段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