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黄石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解读

日期:2020-12-18 17:44 来源:黄石日报    

解读单位 发布日期2020-12-18 17:44:43
解读类型 解读方式

正文

政策:黄石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16日上午召开的全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企业智能化改造推进大会上,发布了一个重磅文件——《黄石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下简称《计划》)。

“看到这个行动计划,既觉得意外又倍感惊喜!”黄石人本轴承董事长陈思钱说,“意外”是因为在很多城市都还在探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经济”的时候,黄石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惊喜”则是因为通过这一《计划》的发布,看到黄石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决心和魄力,“我们制造业企业的春天来了。”

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两个相对枯燥且空泛的概念。如何理解《计划》,首先要回答下面三个问题。

一、什么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和企业数字化转型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市大数据信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海鹏解释说,工业互联网的本质和核心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连接融合起来,共享工业生产全流程的各种要素资源,使其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同时能够帮助制造业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形成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互联互通,从而实现智能化生产、服务化延伸、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推动整个产业链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并实现整个制造服务体系智能化。

以黄石人本轴承为例,在每台机器、每条生产线上均安装有数据抓取装置,所有的产品从上生产线到下生产线的数据被全部提取,然后实现三方共享:客户可以随时掌握所订产品的品质、生产流程、进展情况,做到远程可控;企业自身可以实时监控生产全流程,及时堵住生产或管理漏洞;远在上海甚至德国的人本集团技术中心可以随时掌握黄石公司的生产动态和信息,出现问题可第一时间进行诊断。

“目前,人本轴承还是简单的企业自己的平台,如果将其上下游产业,包括生产性服务业及生活性服务业的数据全部放上去,再实现数据共享和应用,就是工业互联网带来的革命性变化。”胡海鹏说,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首先是带动生产装备的高端化。通过部署工业互联网,在装备上布设传感器,对装备加工、运行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并根据工况进行优化,可以有效提高装备运行的稳定性并提升加工精度。其次是带动生产智能化。利用工业互联网的联接、计算、分析能力,能够为生产运营中的各种要素深度赋智和赋值,推动生产向柔性制造、敏捷制造和绿色制造等方向发展,倍增放大生产线价值。还可以带动产品高端化。不断增加智能化、个性化产品的供给,全面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们强烈地感觉到,得数据者得天下。”陈思钱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时说,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是黄石人本轴承发展的方向与目标。

二、黄石为什么要发展工业互联网?黄石的优势和基础在哪里?

“能不能抓住这一轮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是决定黄石制造业未来生死存亡的大事。”8月17日,市委书记董卫民调研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时的话言犹在耳。

对于老工业基地黄石来说,最大的优势在工业,工业经济在近年来黄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如何保持这个优势并且扩大优势,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关键一环。

当日的大会上还透露了这样一组数据:2019年,数字经济对我国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7%,数字经济占我国GDP的比重达到36.2%。近6年,我国数字经济对竞争力增长的贡献率始终保持在50%以上,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面对迅猛的数字经济发展浪潮,黄石的优势和基础如何?

市国资公司总经理王军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时介绍,2019年黄石在全省率先启动、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并与国家一级节点互联互通,支撑产品质量追溯、供应链协同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应用场景。目前在劲牌、大冶特钢、东贝电器、人本轴承、上达电子、天玑智谷等企业已经开展了标识解析试点应用,工业标识解析量达到9000万条,在全国二级节点城市中排名第13位。

5G网络是工业互联网应用的重要基础网络设施,黄石今年投资4.4亿元、拟新建912个5G基站,目前已经建设完毕。相关单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正计划继续建设数百个基站,为工业互联网的搭建打好基础。

2019年,我市依托鄂东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了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紧密对接黄石工业企业需求,提升科技应用服务水平。鄂东职业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刘海平介绍,目前研究院已和国内多家知名工业互联网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了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的研发和建设,联合劲牌公司、大江环保、邦柯科技、东贝集团等多家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并根据专业链建设课程链,加快人才培育进程。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两年里我市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大会,在全省树立起了工业互联网的品牌优势。

三、黄石如何发展工业互联网?《计划》里有哪些“干货”?

市经信局局长王斌介绍,黄石未来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中之重,就是《计划》里的“五大工程”。

其中,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就是要加快推动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企业内网升级改造,深化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平台体系建设工程,是着力加强平台建设、提升平台服务供给能力、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企业智能化改造工程,是以开展企业智能化诊断为抓手,引导企业推进智能化改造,加快推动智能化项目建设和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融合发展创新工程,是推动工业互联网与5G融合发展、与产业链融合发展,与消费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产业生态构建工程,是加快黄石科技城科创中心建设,谋划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建设,做实做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建立安全可靠的防护体系。

同时,为了鼓励企业触“网”上“云”,王斌介绍,《计划》里明确提出,每年市财政列支7000万元,加大对工业互联网重点领域、重点平台、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

具体到项目、企业上,对新建的重点产业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投入运营后,按照项目总投资额的2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纳入全市智能化改造项目计划并实施完成的项目,按不高于其实际完成投资(包括设备购置、软件等费用)的10%给予奖补,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载体分别给予3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引进、培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各类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营业收入首次达到2000万元、1亿元的分别给予3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园区(基地)给予一次性300万元、200万元奖励。

王斌说,到2023年,黄石将争取建成1个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域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培育3个省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300家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2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打造一批省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和上云标杆企业;建成全省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区。(易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