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党工委 铁山区委 印发《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6-13 09:22 来源:  

文件名称开发区党工委 铁山区委 印发《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件类型通知
发文单位中共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 中共黄石市铁山区委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2022-06-13 09:22:58 发布日期2022-06-13 09:22:58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效力状态 主题分类

正文

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有关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常态化,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结合实际,现就全区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积极投身实践活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到群众中去,查找梳理一批民生问题,谋划实施一批民生项目,办好办成一批民生实事,妥善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我区奋进高质量发展百强园区凝聚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一)党员干部下基层区直各部门、各镇(街)要把下基层作为改进作风的切入点,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党员干部要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深入服务对象、生产一线和基层单位,了解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县级领导干部结合“七个一”包保,深入包保企业、项目、村(社区),着力解决1-2件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区直各部门、各镇(街)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要围绕本职工作,每月至少研究解决2件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其他党员干部要落实“双报到双报告”要求,做到应下尽下、能下尽下,结合本系统本单位的基层联系点、包联社区、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社会治理、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双千”等工作,主动下到镇(街)、村(社区)、党建联系点、企业、项目等,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

(二)深入群众察民情。区直各部门、各镇(街)要把察民情作为下基层的着力点,党员干部要倾听群众呼声,找准群众需求,汇聚群众智慧,把群众所思所忧所盼转化为党和政府解决困难、改善群众生活的实事好事。县级领导干部要开展蹲点式、沉浸式调研,要通过实地走访、党员群众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场主体意见建议、社会风险隐患等。区直各部门、各镇(街)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要围绕负责领域,深入调查研究,精准收集群众和市场主体所思所忧所盼。其他党员干部要多和群众沟通交流,及时向单位党委(党组)报告有关情况。各级党委(党组)每月要专题研究一次察民情收到的情况,梳理形成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研究确定服务群众的任务清单,及时总结任务落实的效果清单。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刊等便于群众监督的适当范围内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三)千方百计解民忧。区直各部门、各镇(街)要把解民忧作为下基层的关键点,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聚焦市场主体痛点和难点,发挥职能作用,切实为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1.突出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一线解难”行动。重点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一批民生实事项目。深入摸排辖区拆迁户、困难群体等就业需求,引导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着力化解企业招工与群众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区驻村工作队要认真履行包保责任,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加强扶贫项目资产长效运行管理,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保障好农村监测户、独居老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特困人员、身体残疾、精神障碍等困难群体生活,广泛开展结对帮扶、献爱心活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普惠共享。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加快教育项目建设,持续优化教育布局。加快还建房建设,着力解决拆迁户还建房屋历史欠账问题,加大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缴纳力度,保障失地农民合法权益。扎实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退役军人服务等工作,全面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积极探索推动群众高频办理事项进村(社区),网格化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提升群众家门口的满意度。聚焦疫情防控、社会治安等群众生产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深入社区、小区及隔离点等一线场所,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打造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切实抓好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着力推进关停矿山、黑臭水体、大气污染等生态治理项目,加快污水处理厂、雨污管网等市政设施建设,高标准建设一批景观路、迎宾路和城市口袋公园,打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2.突出帮企纾困,开展“一线服务”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企业帮扶纾困解难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聚焦企业难点堵点,推动服务企业提质,搭建企业网上智慧企业服务平台,打造满足企业需求的综合服务平台;定期举办企业家“会客厅”活动,畅通区四大家领导与企业家直接沟通渠道;积极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协调各类商业银行与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合作,鼓励平台公司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推动产业聚集发展;选派企业服务特派员,对辖区重点规上工业企业和重要工业增长点企业进行包保服务,协助企业开拓市场、宣传和申报政策、解决生产经营问题等。深化商事领域改革,推动市场环境提效。整合行政审批、税务、社保等相关职能,推动“企业注销”一窗办理;全面施行“无申请退税费”,实现“三免一确认”。严格规范法治服务,推动法治环境提优。探索实施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彰显司法包容性;实施“一企一警”护航,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推行“四专服务”(监管和验收资料专单告知、建设过程专员服务、重要节点专项指导、联合验收专班推进),实现管验合一、建好即用;出台工程项目“零审批”豁免清单,推行“合并式”“分段式”工程验收,提高项目审批和验收效能。

3.突出基层减负增效,开展“一线清理”行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下沉到居民社区和市场主体一线,切实补齐基层治理短板,持续增强基层动员、组织、服务群众能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升级版。推动乡村减负,建立村级组织小微权力清单、自治事项清单、协助政府工作清单等清单制,规范乡村权责事项,压缩各级各部门要求村参加的各类会议和活动,精简台账报表。深入推进新时代社区减负增效,全面清理社区承担的不合理负担,整合各类资源,提升服务效能,增强服务能力。贯彻落实《关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进一步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及责任分解方案要求,常态化整治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抓民生实事和落实岗位职责上,让基层减负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四)用情用力暖民心。区直各单位、各镇(街)要把暖民心作为下基层的落脚点,党员干部要始终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不以主观臆断代替群众意愿,不搞“花架子”,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上。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集中开展创文“十大攻坚行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质扩面、提档升级,完善三级网络体系,深入开展党的政策宣讲,围绕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答疑解惑,让党的政策深入人心。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深入推进“文明社区(小区)”“文明楼栋”“十星级文明户”等群众身边优秀典型创建活动,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坚持文明创建与城市更新有机融合,用足用活国家政策,全面提升城市功能、生活品质。持续开展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市容环境大整治,全力打造“最干净城区”。加快智慧交通和停车系统建设,让市民出行更通畅、更从容。规范社区、小区物业管理,促进物业服务扩面提质。完善城市信息管理平台,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深化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新区深入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等工作,抓好长江大保护。加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能力体系建设,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吃得更放心、更健康。深入开展党的政策宣讲,围绕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释疑解惑,让党的政策深入人心,增强基层群众永跟党走、开创美好生活的信心。

三、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实践活动由党工委·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党工委·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方案制定、分类指导、督办落实等工作。各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党员干部联系基层工作的统筹协调,避免交叉重叠,防止扎堆下基层。人大、政协机关要组织代表委员在融入实践活动中更好履职尽责,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推进抓好落实。各项重点任务的牵头单位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党工委·区委组织部要制定领导干部领办实事项目清单,把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内容。党工委·区委宣传部要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纪律监督,强化跟踪问效。区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要紧盯问题督查督办,加强情况通报,推动整改落实。全区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主动认领任务、抓好落实,对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解决,重难点问题提交各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项相关职能部门转办、交办,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

2.把握活动环节。活动从5月下旬开始,到今年底结束,分为四个阶段: 5月下旬为动员部署阶段,重点是制定实施方案,迅速部署启动; 6月底前为全面开展阶段,重点是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定期梳理并发布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确保取得一批群众有获得感的成果; 10月底前为持续深化阶段,结合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办成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难点问题,化解一批矛盾纠纷; 12月底前为巩固提升阶段,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成果,提升质效,建章立制。四个阶段要统筹推进,不能彼此割裂,特别是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

3.务求取得实效。实践活动要坚持群众主体地位,找准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不以干部主观臆断代替群众意愿,不以部门常规工作代替群众呼声,发动群众参与,汲取群众智慧,变“党员干部端菜”为“群众点菜”,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发现、成效在一线检验、作风在一线转变,不断巩固拓展实践活动成果,健全长效机制。要切实转变作风,下基层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把便民惠民搞成扰民,做到帮忙不添乱。各部门单位要把实践活动与工作职能、服务对象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科学有序、注重实效。

区直各部门、各镇(街)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具体工作实施方案,报党工委·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后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