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2021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在我区举行

日期:2021-04-12 22:51 来源:黄石日报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1-34976 发布日期2021-04-12
发布机构黄石日报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会场内,代表发言,现场签约,一个个项目在开发区·铁山区落地安家;工地上,培土奠基,机器轰鸣,一派开足马力赶工期、忙生产的火热景象。

  3月31日,细雨迷蒙中的开发区·铁山区,葱翠清新。全市2021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设在该区闻泰科技产业园项目现场。会址直接选在项目建设一线,更贴近“主战场”,与会者归零开篇、时不我待的感受更强烈。

  “集结号”在这里吹响

  10多辆大型挖掘机、工程车,十余块大型展板,主席台上“开局漂亮全年精彩”的标语格外醒目。

  上午9时许,当市委副书记、市长吴锦宣布“黄石市2021年一季度重大项目暨闻泰科技产业园项目开工”时,现场掌声雷动,所有人精神抖擞,早已准备好的挖掘机、翻斗车、推土机、运输卡车整装待发。

  此次开发区·铁山区2021年一季度集中签约项目共13个,计划总投资额128亿元,其中投资额50亿元以上的项目1个、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3个;集中开工项目27个、总投资额130亿元。本次签约开工的项目主要包括电子信息类工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改善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对开发区·铁山区加快产业集聚、壮大经济总量、推动“三生”共融、促进协调发展意义重大。

  开发区·铁山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吴之凌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作表态发言:“我们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干事为先的理念,坚持项目工地就是阵地,阵地就是考场,进度就是态度,把项目建设作为提升经济总量,增强综合实力,集聚发展后劲的根本,一切围着项目转,紧紧盯着项目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黄石区位优势、产业基础、营商环境优良,是企业投资的热土。我们信心满怀,全力配合加快项目进度,争取早日投产达效。”项目代表广东普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应狄对在黄石投资兴业信心满满。

  新动能在这里蓄积

  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未来社区……36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项目建成后,开发区·铁山区产业优势将更加突出,基础设施更加完备,产城融合进一步升级。

  新技术,新产品,新结构。通元科技HDI线路板项目,总投资25亿元,生产任意互联HDI板、软板/软硬结合板;普思科技项目,总投资12亿元,生产5G通讯、Mini-LED线路板和HDI板;谱莱光电偏光片项目,总投资9亿元,建设3条偏光膜生产线,年产各类偏光片2000万平方米……梳理项目列表,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占了大头,这些项目的快速推进,必将加快开发区·铁山区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延伸电子信息产业链、价值链,助力该区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意义非凡,未来可期。”省经信厅电子处处长许甫良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子信息项目落户开发区·铁山区,该区电子信息产业链将进一步延伸壮大。围绕省委省政府规划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开发区·铁山区在湖北省“光芯屏端网”产业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不仅是工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改善项目同样重要。圣明路绿化提档升级工程,全长约5.3公里,主要实施两侧人行道、分车绿化带、约30米的绿化隙地及亮化等景观工程;章山实验学校项目,按照中学1000、小学900个学位的规模规划设计,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铁山矿山路未来社区项目,坚持“智能化、便捷化”理念,打造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多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改善项目的开工不断加快开发区·铁山区产城融合的步伐。

  “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既是建设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重要依托项目,更是百姓高度关注的民生项目。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投资,来加快开发区·铁山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环境,也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铁山区区长余文化说。

  新豪情在这里出发

  一个新的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每一个项目落地,见证的是奔忙者的脚步,点燃的是再出发的豪情。

  晶芯半导体是国内第一个晶圆再生项目,是国内半导体供应链急需的一块拼图。由于项目的独特性,无法进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鼓励类产业名录,其进口设备无法享受相关退税政策。时间不等人,项目秘书张琳联合相关部门多次向省发改委、省半导体协会申报协调,在一个月内顺利完成了名录申报,确保了生产设备顺利进厂。

  从打桩基到主体厂房封顶,从前期手续办理到施工问题协调处理,项目秘书全天候跟踪服务。从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到投产达效、扩能改造,开发区·铁山区深入推进“一企一策”“五个一包保”,在一线践行“店小二”精神。

  每月至少召开一次项目攻坚指挥部会议,每季度区领导带队开展一次“一赛两评”项目拉练活动……该区围绕“龙头、核心、前沿”和基地发展定位,紧盯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坚持“项目为王,干事为先”,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换肩挑担、扛起大梁的要求,围绕产业发展、产城融合、营商环境“三大新飞跃”的目标,以拼的思想意识、抢的精神状态、实的工作作风,持续烧旺招商火,积极领跑项目赛,顺利实现开门红。1—2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9.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0.23%,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在全市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