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湖防洪达标一期项目开工

日期:2020-11-01 10:34 来源:开发区·铁山区手机报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0-85770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开发区·铁山区手机报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在大冶湖分会场,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胡勇政宣布大冶湖防洪达标一期项目开工。

  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吴之凌在致辞中说,今年以来,面对历史罕见雨情和严峻的防汛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科学指挥调度下,开发区·铁山区党员干部全员上堤、众志成城、连续作战、严防死守,狠抓查险除险,及时转移安置群众,未垮一坝、未倒一堤,无人伤亡,全力确保了大冶湖核心区的安全,实现了大冶湖流域安澜。

  大冶湖防洪达标一期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水利工程补短板建设放在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位置,以非常之力、非常之举加快推动水利补短板项目大干快上,进一步发挥好水利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

  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行业、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工程无障碍施工;各工程参建单位要倒排工期、细化任务、科学施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按时保质保量完工,为实现大冶湖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设施和防洪环境支撑。

  据悉,大冶湖防洪达标工程的治理目标为,大冶湖主湖按照50年一遇最高洪水位不超过21.50m控制;大冶市、大冶湖生态核心区、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等城市重点区堤防通过堤防加高加固,近期达到50年一遇、远期达到100年一遇防洪标准;汪仁组团、桃花民垸等重要保护圩垸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其余单退圩垸按20年一遇标准建设;河道防洪标准提高到10年至50年一遇,同时提高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排涝标准。

  工程主要任务为综合运用退垸还湖、堤防加固(含闸站)、水系连通、河道治理等措施,完善大冶湖“蓄、防、排”的防洪体系,提升大冶湖防洪能力,保障城市防洪安全。直接工程投资约6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投资2.87亿元。

  通过实施大冶湖防洪达标工程,大冶湖防洪能力将得到显著提高,大冶市城区、大冶湖生态核心区、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等重点城市规划区的防洪排涝标准将达到城市规划要求,流域87.8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管委会主任、区长万鼎主持大冶湖分会场仪式,区领导胡国香、胡红卫、曹树正、石斌、王千里参加分会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