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铁山区信访局

日期:2020-08-21 10:24 来源:开发区·铁山区信访局  

机构名称开发区·铁山区信访局 机构地址黄石市金山大道189号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索引号000014349/2020-47596 关键词
电话0714-6398122 邮编
传真 电子邮件
网站链接 办公时间
领导信息

机构职能

1.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区党工委·区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2.及时受理人民群众通过来信、来访、区领导信箱、短信、电子信箱等方式提出的建议和投诉,负责收集整理并及时准确地向区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提供群众来信、来访、来电以及电子邮件中反映的重要信息,征集、处理群众对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重要意见和建议;综合分析、研究群众和信访工作情况,组织开展群众和信访工作理论研讨 ,及时向区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提出改进工作、追究责任和完善政策的建议。

3.负责指导、 督促检查、考核通报各镇(街)、区级各部门的群众和信访工作;负责全区信访信息系统建设;研究起草我区群众和信访工作的相关政策及规范性文件, 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群众和信访工作经验,提出加强和改进群众和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制定群众和信访工作队伍建设、教育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4.承办中央、省、市、区及其领导交办的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中央、省、市、区及其领导有关批示件的落实情况,向各镇(街)、区级各部门交办信访事项,指导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承担基层群众诉求的相关指导和督查工作。

5.负责信访工作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及时、高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负责协调区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和包案处理的信访案件;组织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定期参与接待群众来访,组织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参与群众和信访工作,多层面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 主动深入基层,宣传解释政策,受理群众诉求,提供便民服务。

6.负责区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组织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群众集体到区上访及突发(群体)信访事件、赴省进京非接待场所上访案件。

7.牵头组织信访案件的复查复核;牵头组织重要信访案件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件的听证和处理,对重大项目、重要决策进行稳定风险评估。

8.负责群众和信访工作的宣传和信息发布,向群众提供有关咨询服务;协助相关部门对个别以上访为名制造事端、煽动组织闹事的违法人员进行依法处理。

9.充分运用惠民政策,协调相关部门做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扶贫解困、救助救济、下岗再就业、法律援助等工作。

10.完成区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和上级信访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