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0-08-26 10:08 来源: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19-01093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下设科室及职责:

一、党政办公室

区党政办公室是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工作机关,为正科级,加挂区委机要和保密局(区国家保密局)、区委密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国家密码管理局)、区专用通信局、区档案局、区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区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

中共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区党政办公室,接受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直接领导,承担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国家安全委员会日常事务,具体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国家安全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对我区国家安全形势和影响国家安全重大问题的研究,指导推动各镇街和区直有关部门国家安全工作,负责区委国家安全委员会重要工作部署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和考评考核等工作。区党政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承担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工作,接受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统筹协调。

主要职责:

1.负责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日常工作的处理,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领导公务活动的安排及各种会议的安排,协助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领导同志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协调区机关各部门的工作,办理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领导交办的工作。

2.负责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有关文件、文稿以及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领导讲话稿、工作总结、工作报告的起草、审核、印发工作;负责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的调研工作、信息工作、督办工作;审核以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及区党政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负责文书处理、档案管理和开发利用。

3.负责及时、准确、保密、全面地向市委、市政府及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提供信息,反映动态情况,围绕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和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提出建议。

4.负责对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以及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批件的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围绕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的重点工作,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5.协助负责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区机关各部门、工业园区、各镇街向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

6.协调处理好区机关各部门出现的争议问题,涉及重大问题的处理报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领导决定。

7.负责办理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工作范围内的人大、政协的建议和提案工作。

8.指导、监督全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做好信息收集和反馈工作,负责全区政务信息系统和机关办公自动化的建设和管理,为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领导同志决策服务。

9.负责上级领导机关文、电的收发传递工作和全区机要保密、档案行政管理工作。

10.负责区党政办公室的财务管理;负责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后勤保障、保卫和重要接待工作。

11.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区党委、政府有关精准扶贫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制定实施意见、考核办法等,经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全区精准扶贫工作的统筹协调、资金筹集、服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做好中央、省、市精准扶贫检查考核的衔接协调,督促各牵头部门做好反馈问题的整改。承担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2.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负责组织实施全区有关金融政策。研究和分析本区金融运行情况,负责金融产业发展、金融风险防控方面的政策研究,拟定全区金融发展战略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金融法制宣传、培训工作,负责对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牵头协调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推进本区资本市场建设和金融信用体系建设。

13.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任务。

二、政策研究室

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政策研究室是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工作机构,为正科级。

中共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政策研究室,接受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直接领导,承担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日常事务,负责拟定全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规则、方案等,统一部署全区重大改革事项和重要改革试点,协调督促各部门、镇(街、管理区)落实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协调处理全区全局性、长远性、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改革事项,总结推广改革经验,负责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组织、资料管理等工作。

中共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政策研究室,接受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财经委员会的直接领导,承担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财经委员会日常事务,负责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财经委决定事项、工作部署、要求以及要点,总结推广经济工作典型经验,组织开展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以及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财经委员会会议组织、资料管理等工作。

主要职责:

1.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

2.组织或参与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开发区管委会·铁山区政府重要会议文稿和重要文件起草工作。

3.围绕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开发区管委会·铁山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对策性、专题性调查研究,提供决策参考意见;对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开发区管委会·铁山区政府重大决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参与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开发区管委会·铁山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调研和有关党务政务活动。

4.根据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开发区管委会·铁山区政府领导要求,牵头或组织、协调有关方面起草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开发区管委会·铁山区政府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文稿。负责起草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开发区管委会·铁山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要文稿。

5.按照决策化、民主化的要求,组织联络有关智力机构、专家学者、社会研究力量和实际工作者,围绕全区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和论证活动,加强智库建设,为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开发区管委会·铁山区政府决策提供政策性建议和咨询意见。

6.加强与市委政研室和市政府研究室的联系。

7.承办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开发区管委会·铁山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档案馆

区档案馆是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直属事业单位,为正科级,加挂区史志研究中心牌子。

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及上级有关档案工作的法令、政策和规定。

2.集中统一管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档案和资料;全区撤销、合并机关、事业单位的档案和资料。

3.做好各种专门档案的接收与征集工作,严格按规定完成馆藏档案资料的整理、保管、鉴定、销毁、统计工作,做到科学管理。

4.承担保守机密、档案资料安全的责任。维护馆藏档案完整,确保馆藏档案资料的安全。

5.负责全区档案信息化建设。负责电子文件档案的规划、管理,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工作;指导全区档案信息化建设。

6.按规定编制好各种、各类检索工具,积极开展档案资料的提供利用工作,并做好跟踪服务。

7.制定档案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计划,组织档案专业教育和岗位培训。

8.承担区党史、地方志资料的征集、整理和编纂任务,编辑出版党史丛书。

9.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任务

四、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是开发区管委会·铁山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为正科级。

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主要职责:

1.负责区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工作。依照现行政策和法规,研究拟订所承担职责的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负责区机关公务用车的编制、配备、更新工作,督导应急保障中心公务用车管理工作,指导和监督区直部门、镇街、管理区公务用车管理工作。

3.负责区机关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工作。

4.负责区机关办公大楼内办公设备的维护工作。

5.负责区机关食堂的管理工作,做好机关干部职工餐的后勤服务。

6.负责办公大楼物业管理以及办公楼区域保洁工作。

7.负责办公大楼公共安全管理,督促物业做好水、电、电梯、空调、监控的日常维护工作。

8.负责保持大楼消防通道畅通、干燥、干净。

9.负责指导物业公司做好办公大楼内的安保工作。

10.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