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日期:2021-06-09 18:20 来源:  

名称
索引号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开发区·铁山区发展和改革局是开发区管委会·铁山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开发区·铁山区发展和改革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发展和改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市委和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发展和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牵头组织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区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区级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起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有关地方规范性文件。
  (二)提出加快建设全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调整建议。
  (三)统筹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警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调控管理政策建议。综合协调落实经济政策,牵头研究经济应对措施。调节全市经济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四)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区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全区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协调推进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协调推进国家级开发区发展工作。
  (五)提出并组织实施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和结构优化政策。牵头推进落实参与区“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承担统筹协调“走出去”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六)负责全区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和政策,拟订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和政府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目录。组织拟订全市重点项目计划草案并推动实施。安排区级财政性建设资金。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重大项目。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贯彻落实国家、省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
  (七)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拟订区级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统筹推进实施国家和省、市级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等。统筹协调区域合作和相关对口支援工作。
  (八)组织拟订全区综合性产业政策。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推进全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推动实施全市服务业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综合研判全区消费变动趋势,拟订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九)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推进创新创业的规划和政策,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会同相关部门推进落实国家、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十)协调落实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以及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调控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区级储备物资品种目录、总体发展规划。
  (十一)负责全区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全区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
  (十二)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提出健全全区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十三)负责新能源行业管理及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参与编制和实施能源总量控制方案,承担能源保障供应、预测预警工作。组织推进全区能源重大设备和项目研发,协调实施重大示范工程。
  (十四)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推进全区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配合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协调和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动员、交通战备有关工作。
  (十五)牵头推进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提出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并协调组织全区各成员单位实施。
  (十六)配合“四个十”科创工程和规上制造企业研发平台“清零”工程,积极引导企业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及产业创新中心;配合做好区内企业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
  (十七)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八)职能转变。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主要精力转到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上来,加强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改革、重大工程的综合协调,统筹全面创新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1.强化制定区级发展战略、统一规划体系的职能,做好规划统筹,精简规划数量,提高规划质量,更好发挥区级发展战略、规划的导向作用。
  2.完善区级宏观调控体系,创新调控方式,构建发展规划、财政、金融等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强化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建立健全重大问题研究和政策储备工作机制,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
  3.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全面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项目审批、核准范围。深化价格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加快价格市场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推进政府监管和公共信用信息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