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老年友好型社区?来矿山路社区看看

日期:2021-11-09 17:05 来源:黄石日报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2-22055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黄石日报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哪不舒服——


到家门口社区卫生服务站找医生,及时问诊。


不想做饭——


去社区居家养老食堂,七八元就能吃上营养美味餐。


想找玩伴——


来和邻居们一起打球、跳舞,尽情撒个欢。


要去购物——


五分钟便民服务圈,“圈”出满满幸福感。


“这里就是最温暖的家。”近日,铁山街道矿山路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这友好型社区是个啥样?昨日,记者走进该社区,实地感受老年友好型社区的温情点滴。 


多元养老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刘婆婆,您明天在家吗?最近身体怎么样,血压稳定吗?”2日,矿山路社区志愿者陆丽秀联系到90岁的刘婆婆,询问她的身体状况,并约好时间上门为她进行身体检查。


陆丽秀是该社区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队员,这个由10名医疗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除了定期上门为辖区老人进行身体检查、提供医疗健康服务外,还为老人提供心理护理、心理咨询等特色服务,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便捷服务。


“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就是要让社区成为老人们温暖的‘家’,硬件设施是适老化、无障碍的,软件服务是贴心、多样化的。”矿山路社区党委书记江华介绍,目前,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有1351人,该社区联合九龙洞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每天也会在社区坐诊,为老人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矿山路社区还改善了居住环境,加强了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如安装楼道扶手、亮化楼院、修建公园广场、增设体育健身器材、规划户外健身场所等,让社区成为拥有小桥流水、交友赏花、锻炼休闲的老年友好家园。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有20个功能室,其中居家养老食堂每日提供四菜一汤,老年人七八元就能吃到美味佳肴;娱乐休闲区有乒乓球室、舞蹈室、书画室等,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服务;医疗健康室则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健康指导等服务,并安排志愿者定期走访,让老年人切切实实感受到“老有所依”。 


参与志愿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为”


“老董头,我家的电水壶坏了,帮我修一下。”“老董头,帮我看一下家里的水龙头,怎么老是漏水。”......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董头”的,是77岁社区志愿者董宏才。董宏才退休以来,一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还带着老伴和身边人一起参加。


“我现在还能动,能为身边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心里很高兴。”董宏才说。


江华告诉记者,在矿山路社区,像董宏才这样有特长、有能力的老人还有很多。在社区志愿文化的感染下,他们纷纷加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伍,在志愿服务中帮助他人、温暖他人的同时,也不断实现自我价值。 


目前,社区成立了9支志愿服务队伍,通过打造矿山“益+仁”志愿服务品牌,开展扶贫帮困、心灵鸡汤、银龄行动等一系列志愿活动,用志愿者的真诚服务,让辖区老年人感受到温馨的居住氛围。


截至目前,该社区已登记注册助老服务志愿者800余人,“敲门日”“周末相约”等各具特色的社区助老服务,很大程度上满足了老年人生活上的需求。   


多样团队活动,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小八字站立,双手举高回落到胸前......”“好球,传给我!” “起式、并步点剑、独立反刺......”每天早上,社区广场里,满面红光的“老妈”高兴地跳着广场舞,精神焕发的“老爸”潇洒地舞着剑、打着乒乓球,还有一些老人则在一旁助威、观摩,文体生活丰富多彩。


75岁的郭爹爹说:“我们这群老人,每天都会聚集到广场里,打打球、跳跳舞。锻炼了身体,还扩大了交往空间,也丰富了我们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为了丰富老年人的晚上生活,社区还组建了戏曲、民乐、武术空竹、奇石等11个协会组织,并开展包饺子比赛、送贺卡活动、“最美社区人”评选、社区艺术节、民间文艺交流等活动,特别是为空巢老人和残疾老人开展送温暖活动,让社区老年人老有所乐,快乐度过晚年生活。


社区倾心构建的大众饮食圈、大众生活圈、大众服务圈、公交线“三圈一线”五分钟便民服务圈,“圈”出了老年人满满的幸福感:1分钟到便利店,2分钟到大型菜场, 3分钟到公交车站,4分钟到社区服务中心,5分钟可到社区卫生服务站。 


“今年,矿山路社区正在打造多元功能未来社区,计划在为居民提供医疗健康服务上,与三级医院协同,提供远程健康诊询服务,实现包括在线问诊、开处方药、跟踪治疗、慢病管理、日常保健等服务。”江华表示,社区还将继续丰富社区老年人活动,培育“乐龄”老人健身文娱活动,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记者 张春玲 通讯员 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