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需求在哪里,“流动税费E站”就开到哪里

日期:2022-09-06 09:18 来源:黄石日报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2-68510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黄石日报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灵活就业人员该选择哪个缴费档次,后期能换档么?”“我断交社保好几年了,怎么补交?”……

8月30日,我区鹏程社区生活广场热闹非凡,居民纷纷在“流动税费E站”前咨询社保缴纳相关政策。




据悉,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自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来,以社区居民呼声最高的社保医保缴纳为突破口,联合政数、人社、医保等部门,在金山街道6个社区政务服务大厅开设“税费E站”专窗,培训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为社保医保专员,帮助居民办理社保医保,实现个人缴费事项“门口办”“就近办”,受到社区居民热烈欢迎。


考虑到社保医保政策调整变化大、涉及人群多,开发区税务局在专窗专员的基础上,针对行动不便、灵活就业以及存在缴纳疑难问题等特殊群体,在社保医保集中缴纳关键节点,推出“流动税费E站”,哪里需要就开设在哪里。税务业务骨干深入社区,变“居民上门办”为“服务送上门”,打通社区便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近日,湖北省2022年度社保缴费基数标准公布,在了解到鹏程社区灵活就业人员缴费需求较大后,“流动税费E站”立即上门,集中指导鹏程社区20名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保费,发放个人社保网办操作指南宣传册180余份,现场答疑解难30个。


“你们上门服务太贴心了。今天我学会了手机操作,以后不出门就可以缴纳社保,真是太方便了。”在税务干部的指导下,居民黄柏林顺利通过楚税通按照最新标准完成自主择档申报,缴纳社保5040元。该社区社保专员王兵也为“流动税费E站”点赞:“通过培训,我能帮助社区居民缴纳常规社保费用,但也会遇到个别问题无法解答。现在有了流动站点,难点问题也能得到及时解决。”


“居民需求在哪里,流动税费E站就开在哪里。”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清理表示,将继续深化“政府+税务+社区”模式,借助专窗专员和“流动税费E站”,延伸纳税服务触角,满足缴费人多元化办税需求,切实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