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动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

日期:2022-08-22 16:22 来源:黄石日报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2-64097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黄石日报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19日上午,金山街道奥美社区的美地金城小区,蓝天白云相映成趣,绿树红花相得益彰。新建的凉亭人气颇高,聚集了老人孩童坐着那里纳凉。

  “过去小区只有一个凉亭,大家都希望再建一个。上次社区夜谈会,我将这个诉求提出来,没想到这么快就建成了。”居民代表明振忠感慨地说。

  时间回溯到7月21日晚上,金山街道第一场“社区夜谈”会在奥美社区召开,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代表围坐一堂,以面对面聊天的方式,共同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居民代表反映小区需要再建一个凉亭,在“夜谈会”上很快商讨出了解决方案。

  最终,90户居民自筹9060元,社区出资8400元,共同解决了建设资金问题。施工过程中,不少居民主动加入施工队伍,义务进行刷漆、搭建、垃圾清理等工作,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也节约了施工成本。还有居民将家中闲置的旧沙发捐赠出来,放在凉亭中供大家休息。

  不到一个月,新凉亭便建成“迎客”。这只是奥美社区实施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个缩影。

  “我们社区有8000多人,仅靠社区工作人员治理,力量肯定是不够的,必须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让居民参与到自治中来,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奥美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娟说。

  截至目前,社区夜谈、全科社工等制度在奥美社区先试先行,实效渐现。该社区利用“两房清理”成果规划建设的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开放在即,与东贝公司携手打造的企业小区红色驿站建设也如火如荼进行中。该社区实施的“社区-网格-楼栋”三级管理体系、“社区-物业-居委会”三方议事机制、“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物业人员-志愿者”多方联动机制日益完善,成效明显。(黄石日报记者 陈双 通讯员 罗马 费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