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保障,让脱贫户不再返贫!

日期:2022-03-12 10:41 来源:黄石发布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2-21794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黄石开发区公众号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9日,一笔“防贫保”防贫救助资金,送到了太子镇双堍村村民罗敏和大王镇八祥村村民李春花家中,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高昂的医疗费用给罗敏和李春花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正当他们无助之时,开发区·铁山区农业农村局和镇村干部第一时间将“防贫保”政策送上门。“我们通过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摸排、部门筛查预警等方式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实现了常态化精准救助帮扶。”该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段旭辰说。通过申请理赔、入户核实等一系列流程后,罗敏和李春花家庭分别获得“防贫保”6.5万元和2.8万元的理赔金。

  为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进一步健全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去年9月,中国太平洋保险与开发区·铁山区签订“防贫保”协议。“防贫保”采取“政府+保险”的保障方式,由管委会·区政府单列防贫保障保险基金,为全区1.5万余名脱贫群众和防贫对象购买社会保障保险,聚焦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困难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两类特殊人群因病、因灾等造成的返贫、致贫风险,提前介入,及时给予保险救助,防止规模性返贫。

  同其他专注贫困户的保险不同,“防贫保”的受益人范围扩大了,不局限于贫困户,而且保障范围广,若“防贫保”的被保险人因病或意外需长期治疗或住院,以及遭遇自然灾害等导致房屋建筑物及室内财产损失,除医保报销、大病救助等国家和社会救助资金外,仍需保险受益人自付的部分将由保险公司按不同比例赔付。

  开发区·铁山区将打好就业、健康、财政、金融等帮扶政策组合拳,进一步完善监测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村支持力度,促进脱贫群众生活改善。(黄石日报记者 陈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