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帮困解民忧 志愿服务送真情

日期:2021-11-01 09:07 来源:区创文办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1-98511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区创文办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开发区·铁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阳光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1年2月,现有志愿者29名。自成立以来,该志愿服务队以实际行动感召社会,以残疾人、困难家庭、特殊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定期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用心、用情、用力努力把关怀与温暖送到困难家庭的手中。



敬老爱老 情暖夕阳


  阳光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坚持每月开展一次敬老走访服务活动,志愿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有52户特殊困难家庭老人行动不便后,根据相关惠民政策,为老人们配置了适合老年人生理特点及安全需要的设施和老年用品,方便老年人生活起居需求。



志愿服务队注重在传统节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重阳节期间,联合辖区养老机构与老人携手共度佳节,志愿者们不仅为老人送上慰问品,还精心准备了自编歌舞等节目,使老人们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感受到了亲情般的温暖。



扶残助残 共享阳光



  阳光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积极联系整合社会资源,以改善残疾人生活环境和提升残疾人生存能力为目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社会关注残疾人事业,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残疾人。累计帮助405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办理残疾证;为459名残疾人申请轮椅、拐杖、助听器等辅助器具608件;联系举办3期技能培训班,服务残疾人338人次;并为9名贫困残疾人争取社会救助。




扶贫济困 爱心捐赠



  阳光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号召全区各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爱心人士,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慈善一日捐”等活动,累计筹集捐款70余万元,捐助给995名困难群众,并积极为困难群众捐赠物资。



关爱儿童 让爱永驻



  为了弥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缺失的爱,阳光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广泛动员社会关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六一”儿童节期间,志愿服务队开展“心手相牵、快乐成长”志愿服务活动,为157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上门开展心理疏导、课业辅导等志愿服务,联系相关部门为26名留守儿童发放爱心救助款1万余元,为他们营造了和谐、温馨的成长氛围。


  阳光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除了定期开展常规活动之外,还不定期举办大型活动,如“九九重阳欢欢乐乐互贺添福寿年年相逢健健康康共赏夕阳红”、“扶残助残爱心捐赠、扶贫帮困情暖人间”、“居家适老化改造”等志愿服务活动33次,总时长2675小时,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关注弱势群体,传播奉献精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