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党员“下沉”助力基层服务!

日期:2020-10-28 18:19 来源:黄石开发区公众号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0-85767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黄石开发区公众号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大家速度太快了,我没抢到,能直接来参加活动吗?”下沉党员方红军没抢到新村社区“红色朋友圈”发布的服务活动,直接在群里 社区书记。虽然仍没能获批参与,但是得到了谋划组织下一次网格志愿活动的机会。他兴致勃勃地去找网格支部书记商量去了,“不信这次还抢不到!”

  这是下沉党员报道后新村社区每月都可以见到的场景。社区“大党委”谋划开发活动,结对单位积极响应活动,下沉党员干部踊跃报名活动,吹响了基层服务红色集结号,发挥各自优势零距离服务群众。

  市经信局——每天民呼我来应

  “张婆婆,你家的灯泡换好了!有事情你再呼叫我啊!”

  “李奶奶,这是刚给你办好的老年证,请收好啊!”

  ......

  原来是包保单位市经信局了解到社区老年人居多、出行不便的实际后,迅速组织41名青年党员成立党员先锋队,专门每周轮流在辖区内开展“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换灯泡、修水管、代办服务、爱心助残、走街串巷访民情,大事小事忙不停。截至目前累计服务居民424户,收集民意127条,维修电器42起,代办服务157件,身着红马甲的他们成了社区一道靓丽风景线。

  区政协——每周洁城齐行动

  每周末,区政协办下沉党员们都各自带上扫帚、手套等工具,主动到社区包保网格中参与社区“洁城行动”,清理楼道内的小广告、清扫小区内的垃圾、乱堆乱放、擦拭楼道内的报箱和检查灭火器等,助力创卫复审成功。

  区医保局——每月健康“医小时”

  “婆婆,你的血压有点偏高,要注意控制,做好动态监测,秋冬季外出要继续坚持戴好口罩,预防呼吸道传染性疾病!”

  “今年的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280元,记得在12月份之前完成缴费。”

  10月23日,新村社区冶勘广场居民排起长长的队伍,秩序井然。原来是结对单位区医保局联合鹿獐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关爱老人,情暖重阳”义诊暨医保政策进社区宣传活动,现场安排6名专家为老年朋友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和常见病诊断服务,还穿插有奖知识问答,现场约200余名居民参与此次活动,发放宣传折页近300张,发放购物袋、雨伞、盆等小礼品120份,活动气氛热烈、精彩纷呈,深得社区群众喜爱。

  同时,区医保局9名下沉干部,结合专长和居民需求组建“医小时”服务队,每月定期到辖区为居民宣传医保政策,进行突发应急疾病的急救知识进行培训指导等。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服务活动6次,服务居民800余人,收到辖区居民的一致赞誉。

  新村社区下沉党员131人,包保联系2024户居民,从入户走访、民意收集,到议事协商、解决难题,党员干部们都积极抢活干,创建文明城市、“四个一”宣传、人口普查、洁城行动等等都主动参与......他们不光参与社区服务,弥补人手不足,还主动谋划社区治理,结合网格需求开发活动,回应群众需要。现在,新村社区每周都要开展2-4场下沉活动,单场时长1到3小时不等,单次参与人数最多达50人。目前辖区大部分下沉党员已经完成今年的服务时长,却依旧热情不减,踌躇满志。

  “通过结对单位和下沉党员干部充实到我们“双线五级”组织体系,激活了社会治理服务的意识,也架起了党和政府与居民群众的连心桥,真正实现了一对一帮扶、点对点服务,以党建带动、服务支撑、活动联线,提升社区党基层治理工作活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社区书记蒋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