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检察院对现制现售饮用水安全开展专项检查

日期:2021-04-15 21:57 来源:黄石日报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1-36078 发布日期2021-04-15
发布机构黄石日报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现制现售饮用水由于价格便宜,购买方便,成为许多小区居民购买的对象。但市面饮水机品牌繁多、水质良莠不齐,是否存在公益损害隐患?

近期,区检察院为深入贯彻高检院关于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要求,立足公益检察职能,针对此前干警在辖区内发现的饮水机机身生锈,出水口暴露在外,周边环境卫生脏乱等违法行为和问题,与市卫生监督执法部门共同对辖区内现制现售饮水机开展了一次专项检查行动。

经检查发现,辖区内部分现制现售饮用水机存在巡检记录记载更新不及时,或无消毒设备更换记录、无滤芯更换记录和检测报告,以及经营者信息及维护人员健康证件未及时公示、售水机取水口安全防护门损坏、滴水漏水、箱体生锈腐蚀等问题。

该院检察干警及市卫生监督执法部门针对上述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向饮水机运营单位负责人提出整改要求。运营单位负责人表示,将及时对现制现售饮用水机出水口进行清洗消毒,并定期进行水质监测和设备维护,做好各项记录,保证现制现售饮用水机的卫生安全情况。

同时,该院要求市卫生监督执法部门加强对本辖区内现制现售饮用水的监督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排除饮水安全隐患,防止类似违法行为再发生。该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后会把卫生巡查监管范围逐步扩大,确保全市小区现制现售饮用水符合国家卫生标准,保障群众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

饮用水安全关乎人民健康福祉,区检察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推动相关行政单位合力治理,筑牢饮用水安全防线。今后,该院将持续深入开展有关专项活动,当好民心工程“守护人”,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的源泉,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贡献检察力量。

资料链接:
  现制现售水是一种通过水质处理器现场制作饮用水并直接散装出售的供水方式。但微薄的利润和较高的维护成本却让售水机的维护陷入“窘境”——使用中的机器零件老旧,易出现故障;位置相对比较隐蔽,周围环境存在卫生安全隐患;采用全自助模式售水,两次用水间隔时间长会导致水箱内水细菌滋生。如果设备未按时、按规定进行清洗、维护、更换滤芯,售水机很容易受到二次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