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暖人心,我们跨山越海来“接”您!

日期:2023-02-07 15:37 来源: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3-11531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2005年,黄石首次启动“春风行动”。如今已整整走过19个年头。


19年“春风”吹拂下的黄石劳动力市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打工潮”到“返乡潮”,从“送出去”到“请回来”;从最初搭建岗位供需对接平台,到如今提供政策指导、就业指导、创业扶持、技能培训等一系列综合服务……越来越多的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


19载光阴,“春风行动”温暖民生的情怀如故,服务就业的初衷未改——“春风行动”,早已成为我市公共就业服务和民生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我市企业用工的直通车、求职者的连心桥,成为惠民的“春风”、富民的“春风”、发展的“春风”。



招工“先人一步”,开局“快人一拍”。


1月31日傍晚,当2辆来自山西长治的送岗专车停在开发区•铁山区就业中心时,随车回来的“赴外小分队”组长张庆这才放下心来。


从正月初七开始,这支小分队连续4天、辗转2000多公里,从山西长治屯留区、壶关区、上党区、武乡县等地,接回了第一批65名务工人员。


1月28日一大早,开发区•铁山区招工专班及诺德锂电、定颖电子、锐科激光、信博科技、东贝压缩机5家重点企业就踏上了外出招聘的旅途。


务工人员联系不顺利、当地包车运输需协调……还没来得及解决一件棘手事,下一件就来了。在当地政府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帮助下,住行需求得到了解决,但怎样拉到更多的务工人员返回黄石,成为小分队成员们最紧要的任务。


利用海报、微信、短信等媒介,宣传推广黄石用工环境、企业薪酬待遇,并协助重点企业参加当地现场招聘会,与当地政府开展劳务合作,后期还将负责点对点输送劳动力……抵达劳务输出地后,招工小组每一天的工作具体而又琐碎。


“竞争很激烈,我们这次去就碰到了其他地方过来的招聘团队,各地都在抢人。”张庆对这场“抢人大战”感触颇深,在她看来,这充分说明了大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信心,各地都在铆足劲保障新一年企业用工需求。


“这次组织企业跨省招工,非常及时。”东贝压缩机公司人事招聘专员田柯表示,“对企业来说,搭上政府跨省招工的‘直通车’,我们可以对接到更多当地的人力资源,招工工作高效又省心。”


东贝压缩机公司和其他4家企业一起,还参加了长治人社与潞州融媒联合举办的直播带岗活动,让黄石的声音穿越800多公里,回响在山西大地。


这是该区2023年赴省外招聘开展劳务协作的首站。


“今年的跨省招工比往年都早,春节期间我们就在做准备,各地开始拼经济了,大家都清楚人是第一要素。”张庆说,春节前招工专班多次深入重点企业,了解用工情况和放假安排,针对春节前后用工需求及时摸底、提前谋划,精准对接供需。


同时,与省内外多地人社部门对接,掌握不同区域各类招聘活动场次安排,多渠道多途径加大企业招工宣传。


与赴外招聘同步,该区也开启了市内招聘和网络招聘。截至目前,该区已举办省内省外、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29场,累计468家次企业参加,1月份通过各种途径帮扶企业招工1500余人。


向外“借兵”,破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用工荒,该区从2018年就已先行先试。去年,结合四大主导产业用工需求,该区人社部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招工专班,对重点企业采取一对一包保服务,变身“信息员”“服务员”。


一年间,他们的招工足迹遍布省内外多地,云南、河南、山西、重庆,黄冈、咸宁、十堰、潜江、荆州....... “我们与21个地区人社部门建立了劳务合作站,帮助50家重点企业招工2万多人,驻点招工开创了新局面。”谈及变化,张庆说,“从被动变为主动,由原来的寻求合作方,变成了别人邀请我们去参加招聘会。” 


“虽然目前我区的用工情况总体比较平稳,但用工需求正在逐步增长。”为了抢占先机,除了比往年提前出征,通过多渠道招工,该区人社部门还对一季度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给予稳岗留工、赴外招工、稳岗扩岗多项补助,为招工引才广搭平台、畅通路径,全力助推经济开门稳、开门红。(黄石日报记者 丁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