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我区构建“最优人才生态”密码

日期:2022-03-04 10:52 来源:荆楚网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2-21802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荆楚网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3月1日,黄石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市科技局、湖北师范大学现场作交流发言,劲牌有限公司作书面发言。

  黄石市政府副市长、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郭波说,近年来,开发区·铁山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着力集聚重点产业链优秀人才,努力打造人才友好型园区,为黄石开发区挺进国家级经开区50强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加强顶层设计,打造人才向往之地

  据介绍,开发区·铁山区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用系统、开放、统筹思维谋划推进人才工作。

  在体制机制上,该区将人才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建立涉才部门职责清单,完善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部门单位各司其职、用才单位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在政策保障上,该区出台“加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10条”等人才政策,在人才生活安家、科研等方面给予真金白银的补助,兑现人才补贴达1.3亿元。

  在人才评定上,该区突出实际贡献导向,认定高科技领军人才、高职称专技人才、高学历专业人才、高技能实用人才共4批354名,发放“四高人才”补贴2000多万元。

  加强外引内育,打造人才奔流之地

  作为黄石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聚焦产业链建设,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着力搭建梯次人才引育新体系。

  一方面,主动“引”专家人才。该区精准对接武汉高校院所举办招才引智活动,引进2名国家级重点联系专家、3名省级重点联系专家来我区创新创业。

  另一方面,广泛“招”产业人才。该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重点协同推进招商招才,在引进闻泰科技、锐科激光等电子信息头部企业时,同步招引一批高层次人才。

  与省内外10余所高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主动参与“才聚荆楚·智汇黄石”招才引智推介,吸引1.1万人次高校毕业生来我区就业创业、实习实训。探索头部企业、重点项目人才引育定制服务,帮助广合科技、联新显示等企业引进技能员工5000余人次。

  同时,着力“育”技能人才。该区支持东贝集团、上达电子等企业分别与湖北理工学院、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共建产业学院,累计培育高技能人才2847名。

  加强科技创新,打造人才用武之地

  既要人才引得来,也要人才用得好。通过建强创新梯队、夯实创新平台、营造创新氛围、提升创新质效,该区持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目前,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已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32家、“瞪羚”企业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50家。

  通过扎实推进企业研发平台清零工程,该区认定省级以上21家、市级106家,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平台实现全覆盖。国家特殊钢质检中心(一期)建成运营,与武汉大学合作建设黄石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成功申报黄石先进电子元器件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

  依托国家级孵化器——“黄菁汇”,该区孵化企业500多家,培育“双创”人才300余人。同时,抢抓全市“服务产业专才”选派和科研项目“揭榜挂帅”活动机遇,柔性引进132名高校教授前来创新创效。

  其中,武汉大学游志雄教授将高端纳米氧化锆研发项目在开发区·铁山区成果转化,为其提供人才项目奖补300万元,现产品销入国内外市场。

  加强关心关爱,打造人才集聚之地

  关心关爱人才,就是要让优秀人才被认可、有归属、有地位。近年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持续加码栓心留才举措,努力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在政治上重视。落实党委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定期走访慰问,开展国情研修活动。11名“四高人才”当选市、区“两代表一委员”。

  在事业上激励。现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7名、省级高层次人才47名、“东楚英才”等市级人才计划入选专家46名,支持勇挑大梁、建功立业。推荐东贝集团董事长杨百昌获评首届“湖北省杰出人才奖”,他将50万元奖金奖给了公司两位产业人才,且设立每年一百万元的人才奖。

  在生活上保障。开展“我为人才办实事”活动,打造黄金山“人才之家”,为高层次人才申办“东楚英才卡”,建设人才公寓500余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铆足‘虎’劲,大力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引育倍增计划,持续做大人才增量,为黄石打造区域性人才中心和创新创业高地作出更大贡献。”郭波坚定道。(通讯员:李玉蔡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