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政策送下乡 就业岗位送上门

日期:2021-09-09 14:44 来源:黄石开发区公众号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1-94520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黄石开发区公众号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9月3日,开发区·铁山区人社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政策岗位送到家活动在大王镇、太子镇举办,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为两镇60个村详细讲解公益性岗位开发、创业扶持和企业用工等政策,辖区上达电子、联新显示和信博科技等重点用工企业现场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

在大王镇召开就业暨用工政策培训会


  多措并举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为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区人社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当作头号民生工程,通过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与管理,充分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用。及时印发相关文件,召开各镇街公岗开发管理专题业务培训会,对2021年的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提出明确要求,根据就业困难人员年龄、家庭等因素,建立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排序机制,优先安置距法定退休车龄不足5年人员和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切实保障公益性岗位开发实效。同时,根据各镇街实际,开发防疫消杀、环境保洁、生态护林、公路养护等岗位,安置辖区内年满16周岁以上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脱贫人口特别是其中的弱劳力、半劳力,优先安置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困难户。截至目前,全区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911人。

  指导沿湖生态园申报创业示范基地

  

创新模式完善创业服务机制

  为做好创业服务,区人社局加强对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整合资源,全面开展创业培训,联合市局成立创业指导团队,就学员自主创业可享受的有关优惠政策、办事流程等进行讲解,并结合现场教学、实践指导、个案分析、现身说法等互动模式,向创业者推介创业项目、传授企业经营和管理经验。今年累计开展各类创业培训5期,培训学员300余人。

  因地制宜,将创业带就业工作重心放在各乡镇,深挖其资源潜力,鼓励支持当地农民创办“农家乐”项目和农林养殖业项目,提升农村创业就业针对性,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可持续。积极帮助汪仁沿湖生态园、大王香椿基地等申报市级创业示范基地,及时跟踪调查,掌握申报评审进度,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尽最大的努力为创业者当好“保姆”。

  

精准发力服务就业稳岗位

  为扩大岗位供给,创新招工思路,区人社局积极畅通招工渠道,深挖镇街人力资源,组织企业多次深入各镇村召开专场招聘会,主动协调阳新、大冶及黄冈等地开展劳务协作。结合公益性岗位开发业务培训等就业服务活动,积极开展重点企业招工宣讲会,通过直面讲解、现场交流等形式,扩大招聘信息和用工政策宣传覆盖面,并积极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动灵活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和适龄求职群众就近务工。同时,深入企业走访,掌握企业实时用工需求,做好缺工用工台帐,及时调整企业招工信息,密切关注并收集武汉周边及省内外重点地区用工情况,定期向相关企业通报,建立用工预警机制,做好用工跟踪服务。截至目前,已为全区重点企业招工1634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