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人社招工勤 千里对接云贵忙

日期:2021-04-30 23:31 来源:黄石日报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1-41544 发布日期2021-04-30
发布机构黄石日报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自4月14日黄石市人社招工分队赴河南信阳开展劳务协作后,4月19日再次集结,会同开发区·铁山区人社局,远赴贵州毕节、云南曲靖开展劳务协作。6天、2省、2市、3县、5份劳务协作框架协议、2个人力资源服务站……一连串数字背后,是黄石市人社部门坚持以“思想破冰”,推动落实引领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为我市实施“新黄石人计划”2.0版,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力资源保障。

春风送暖 服务企业走心走实

2021年新春伊始,市人社部门就大力开展企业用工需求调研,积极谋划新年企业招工帮扶工作。年初完成了全市221家重点监测企业本年度用工需求情况摸底调查,收集了有招工计划的190家企业、6185个岗位。成立招工分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云就业、云春风”创新开展直播带岗、名企探营、线上招聘等,在黄石及周边地区进行招工宣传。截至3月底,全市共召开线上、线下招聘会89场,开展直播带岗38期,通过三微平台推送“名企探营”38期,吸引354.5万人参与,达成求职意向1.7万余人。切实帮助企业紧抓春节前后黄金时间大力招工,在了解到开发区·铁山区新引进的闻泰科技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对普工需求量较大后,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跨省劳务合作,组织专班赴河南、贵州、云南等人力资源富集省份进行对接。

人勤春早 劳务协作突显成效

4月19日清早,黄石人社系统招工分队一行8人历经8个多小时车程,达到“远征”第一站——贵州毕节市。在毕节开展劳务协作洽谈,签订两市劳务协作框架协议,并为黄石市驻毕节人力资源服务站揭牌。20日上午,招工分队深入毕节市劳务输出大县织金县开展劳务合作交流,开发区·铁山区与织金县签订了区县劳务合作协议。21至23日,招工分队千里奔赴云南,在云南曲靖市建立了黄石市驻曲靖人力资源服务站,分别与曲靖市及宣威、会泽两个县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开展劳务对接。

云贵两省多山,地无三尺平,招工分队每天驱车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四五个小时。但招工分队发扬“肯吃苦、能战斗”的人社铁军精神,积极开展工作,每到一地,都向当地人社部门详细介绍黄石的地理情况、人文历史、产业布局和招工政策。详细了解云贵两地劳动力外出务工、劳务输出模式等情况。与当地的人力资源公司、职业院校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合作模式,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发展共识。招工分队负责人表示:“云贵两省人力资源丰富,且有外出务工的传统和习惯,两省在外务工人员700多万人,主要流向长三角,珠三角;但近些年,随着以“新黄石人”计划为代表的系列招工引才政策的推出,云贵两省来黄务工就业人数逐年攀升。此次云贵之行,不仅与当地人社部门建立了合作机制,还邀请当地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院校来黄石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一下创新活力之城的独特魅力,也诚挚邀请云贵两省的务工人员来黄石就业创业”。

万木春晖 云上就业多姿多彩

在积极开展线下劳务协作,大力引进云贵人力资源的同时,市人社部门还充分发挥我市在数字化就业服务平台方面的优势,开展数字赋能、“就业服务上云”,通过招工信息“云上发布”、招工引才“云上直播”,打破地域限制,不断扩宽招工引才的渠道和方式。通过与毕节、曲靖的就业服务平台“数据共享、网络互联、平台互通”不断提升三地人岗匹配度。

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继续坚持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继续延伸招工触角,在山西、陕西、河南等地拓展人力资源渠道,外引活水、内促循环,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人力资源动力。同时,通过政策引导、市场运作,进一步盘活已经建立的驻外人力资源服务站,以发挥实效、取得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