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文化与遗产写进研学教材

日期:2020-11-06 16:22 来源:黄石日报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0-91415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黄石日报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为进一步推进黄石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开展,提高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质量,11月4日上午,黄石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课程培训会在黄石矿博园召开,当天,全市教育系统共19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自2016年,黄石开始推广研学旅行工作,迅速得到了全市中小学校的配合和参与。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黄石已累计有20万名中小学生参与过研学旅行,通过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起到了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增强体质的积极作用。

  此外,我市高站位谋篇布局,拉开研学旅行工作框架。市教育局等10个部门联合出台《黄石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建立研学旅行联席会议制度,制定研学服务机构、研学基地认定标准等相关制度,为黄石研学旅行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与此同时,我市已先后建成了国家级、省级研学基地(营地)。目前,黄石矿博园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大冶龙凤山庄则是全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在昨天的培训会上,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刘贞全透露,首批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将在本月中下旬公布,这是黄石打造区域特色研学旅行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刘贞全与参会的学校校长分享了他对研学旅行的体会,他说,研学旅行,绝不是简单的旅行,同样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实现课程化、设置课程目标。老师要帮助学生反思,构建学生自己的思维体系。最后,要通过研学旅行培养孩子们的团队合作能力。

  黄石市教科院副院长黄立新围绕研学教材进行了讲解。黄石版的研学教材分为《黄石工业遗产》和《研学旅行·阅读之旅》。黄立新说,这套教材结合黄石深厚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完备的资料,用通俗的文字、探索的思维,把研学旅行列入完整的学习序列结构中,突出了研学旅行教材的知识性、体验性和教育性。

  值得一提的是,《黄石工业遗产》在全国率先让工业文化与工业遗产走进全市中小学课堂,完整地展现了古代灿烂的矿业文明、近代工业曲折的发展历程、现代工业腾飞之路,其完整性、系统性、代表性在全国罕见。(阮瑞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