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铁山区关于2020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序号17)整改有关情况的公示

日期:2022-09-29 11:20 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2-75842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区经信和商务局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开发区·铁山区关于2020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序号17)整改有关情况的公示

我区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2020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序号17)整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的问题

开发区·铁山区在模具钢产业的关迁入园、转型升级、规划调整等方面,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山南工业园内有些模具钢企业仍然存在脏乱差现象和固体废物管理混乱、“跑、冒、滴、漏”等问题。

二、整改措施

1.通过“拆除一批、关停一批、整改一批”,倒逼园区企业加强现场生产管理,改进生产工艺,杜绝脏乱差现象,废水废气废固得到有效管理,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环保、安全要求。

2.通过管网、道路、立面改造等工程,完善园区停车、公厕、绿化、亮化、交通、污水管网等配套功能,杜绝污水直排,建立园区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措施,加大环保宣传,推动园区整体形象明显提升。

3.水库边企业拆除或关停,沿堤暴露垃圾清理到位,修建完善部分护堤设施,建立日常巡堤保洁机制,保持定期水质监测,杜绝周边企业污水直排入库。

4.以黄石市国土空间规划调整为契机,加快园区规划调整,结合园区现状及发展远景,立足园区生态环境保护,科学规划功能分区,促进园区规范运行。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完善各类手续,对照环保、安全等规范落实整改,推动园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三、整改情况和效果

1. 目前,山南工业园内33家模具钢企业中,我区投入了700万元对4家企业(另有1家企业一生产车间)实施拆迁清场;已采取停电停水封门等强制措施关停10家企业;按照清洁生产、安全生产的要求,严格督促14家企业实施厂外立面整治和厂内全面改造,并验收合格复产,其余5家企业正在进行厂区环境改造提升。

2.我区在山南工业园投资了746万元实施污水收集工程,污水管网总长约4.5千米,已接入金山大道市政污水管网,园区内的污水通过大棋路主管网排入汪仁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同时,我区对园区企业污水入户管网连接情况开展了4轮检查,确保企业已按要求全部接入园区污水管网系统。我区已投入550万元对4.13千米园区道路进行了路面硬化;投入40万元对园区道路及企业周边进行了绿化提升;投入300万元在已拆迁企业及居民房屋地块新建3个共计7000平方米的停车场,配套建设一座标准公厕,并安装了照明设施及水库防护栏杆;拆除违法建筑25处共计995平方米,配置大垃圾桶等保洁设施,投入环卫作业车辆109车次,清理垃圾1630吨。目前园区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园区档次明显提升。

3.我区集中清理汪仁水库周边及水面漂浮垃圾,严禁违规取水行为,202159月份连续5次水质监测中,汪仁水库水质均达到Ⅲ类,水库污染问题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

4.目前,调整后的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城镇开发边界初步划定方案已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审定,正在按程序上报。待园区规划调整方案正式审定后,我区将指导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管制要求的企业逐步完善规划许可证。

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致函或致电开发区管委会·铁山区政府(黄金山科技园金山大道189号)。

联系人:陈科长        联系电话:6393385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