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市水环境质量达标率全省第一

日期:2020-08-07 09:03 来源:黄石日报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0-42150 发布日期2020-08-07
发布机构黄石日报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23日,市生态环境局传来消息,去年我市水环境质量达标率在全省排名第一。市政府对该项争先创优工作成绩进行通报表扬。

我市开展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的主要水体有长江黄石段、富水、高桥河、大冶湖及其入江口、王英水库、保安湖、网湖、磁湖,去年长江黄石段、富水、高桥河、大冶湖入江口水质均为Ⅱ类,王英水库水质达到Ⅰ类。2019年我市纳入考核的3个国控断面、3个省控跨界断面达到Ⅲ类以上水质的考核目标要求,主要河流国控、省控跨界断面水质良好,在省政府2019年水污染防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

我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共3个,2019年全部实现Ⅲ类以上水质达标,其中长江凉亭山水厂饮用水源地为Ⅱ类、阳新县王英水库水源地为Ⅰ类,阳新县兴国城区富水水源地为Ⅱ类。

去年,随着《黄石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的实施,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成果进一步巩固,我市还完成了22个乡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建设完成了一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设施,并鼓励社会化力量参与支持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如劲牌公司捐资6.1亿元建设的大冶—王英水库饮用水引水工程实现通水,目前大冶市165个村、共60万人用上了以王英水库为水源的自来水。

同时,我市还强力推进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排污口、码头等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对长江水源地违法建筑拆除和非法码头整治区域实施生态复绿,长江水源地整治工作得到生态环境部的肯定。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强水源地评估,建立水质监测预警机制;加快完成应急或备用水源建设,推进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严格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执法、巡查和水质监测,确保我市水环境安全。(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