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我区传出这些画面……

日期:2021-07-13 14:55 来源:黄石开发区微信公众号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1-72982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黄石开发区微信公众号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黄石,华夏青铜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摇篮。近年来黄石坚定不移走城市转型升级发展道路,大手笔实现华丽蝶变,如今这里是全国闻名的山水宜居之城,国家森林城市。

徜徉在街头巷尾,小区旁边,你会被大大小小造型古朴、别致的铜雕或文化墙所吸引,它们有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讲述黄石悠久的采矿历史和近现代工业文明史。

久久伫立铜雕前,我们仿佛在回望黄石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每一座铜雕,都在讲述着一个久远的故事,展现黄石的沧桑巨变。

龙衢湾小区旁的雕塑,讲述杨广借铁山之“铁”铸造新币的故事

在开发区·铁山区龙衢湾小区,人行道边一座古人在铸币的铜雕让人驻足不前。相传隋唐时期,在铁山置“青山场院”大兴炉冶,杨广借铁山之“铁”铸造新币“五铢钱”来充盈国库;在东方大道边,岳飞铸成“铁山之剑”铜雕,则讲述了早在宋时就在铁山设立“磁湖铁务”,南宋时,民族英雄岳飞用铁山之“铁”,炼制了“铁山之剑”四个大字,铸就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精锐之师。

“兴国冶”雕塑

而“兴国冶”铜雕,讲述的是明朝初年,朱元璋调集江西移民到铁山开矿的故事,公元一三七四年下令设“兴国冶”。“兴国冶”是当时全国十三所官铁中产量最高的三所之一,年产达一万斤以上……

小区外墙的绘画带来满满的年代感

盛夏的傍晚,久雨放晴。居民在改造后的开发区·铁山区胜利路社区光明里历史街区散步。该街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至今仍保留原有的建筑风貌,规整的布局,体现了铁山历史城区采矿、厂区、城镇的发展脉络,是黄石工矿城市发展的缩影。


2020年下半年开始,为了还原该街区原有的工业建筑风貌,通过对12栋房屋的墙体、门窗、线路、地面、管网等进行改造修复,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更留住了城市里的“工业乡愁”。

冶矿巷美食街

近年来,黄石跳出传统产业谋转型,将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大冶铁矿露天采坑、汉冶萍煤铁厂旧址、华新水泥厂旧址等“串珠成链”,让昔日的“工业明珠 ”重新绽放光彩,激活厚重的工业文化底蕴。黄石市文旅局局长周泽良说:“发展工业旅游让这些资源实现了新价值,焕发了新活力。”


矿山公园里的绿皮小火车

今天的黄石,已然站在新时代的更高点,生发更强合力,张开怀抱迎接一个全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