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山街道居民议事议出新气象

日期:2020-10-23 09:40 来源:黄石日报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0-85773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黄石日报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有了群众的认可,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度肯定比预期快!”近日,围绕老旧小区改造中安装PVC管道的方案,喻家山邻里议事中心进行了一场热烈的讨论。

  为什么不延续使用铁铸管道?一些居民不理解,以为是施工方为了节省经费“偷工减料”的“伎俩”,坚决不同意管道改造施工,致使项目进度有所滞缓。

  对此,铁山街道、胜利路社区联合党委召集各职能部门、业主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居民议事代表等35人就喻家山片老旧小区改造中面临的管道更换问题,召开专题议事协商会议。会上,各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对居民关心问题逐一答复,并邀请居民议事代表参观模拟现场,最终通过民主投票方式高票通过了更换PVC管道的方案。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居民议事充分尊重了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实现了社区建设中居民从“消极”到“积极”,从“观望”到“参与”的转变。

  今年以来,为回答好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一号课题,铁山街道坚持深化街道“大工委”工作格局,做实党员干部下沉报道机制,总结现有基层治理相关经验,完善创新居民议事协商形式,基本形成辖区一核为主、多元共治的治理格局,创建了友爱街的院落自治、胜利路的楼栋自治、冶矿路的幸福来敲门、九龙洞的共驻共建、矿山路的志愿服务团等特色品牌。

  目前,铁山街道14个社区合理设置议事中心39个,推选议事代表415个,通过居民议事协商会、听证会等多种方式,组织召开各类居民议事17次,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力量解决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做到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全面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董浩 汪磊 刘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