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鱼发电两不误 “渔光互补”助增收

日期:2022-03-04 09:48 来源:太子镇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2-21728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太子镇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时下,正是鱼苗繁殖与投放盛期。3月3日,太子镇华电渔光互补项目现场,工作人员在水产技术专家的指导下,将40万尾鲢鱼、青鱼等投放至光伏板下方水域,这是太子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将渔业生产与光伏产业相结合,形成集绿色能源、渔业发展于一体的特色生态复合产业。

  “这么好的水面,仅建设光伏板太浪费了”,面对光伏项目建成区闲置的大量水面,太子镇农投公司的负责人叹息道。为切实提高水面经济价值,实现资源集约化发展,太子镇积极牵线搭桥,助成华电方与农投公司达成合作,真正实现渔光互补“上可发电,下能养鱼”。

  光伏板挡住了阳光,降低了日照,加大了养鱼的难度,太子镇邀请省、市水产专家到现场指导,并组织相关人员到外地学习。“光伏板对养鱼有弊也有利,虽缺乏光照,但能控制水温有益藻类,可加快鱼儿生长,只要选对鱼种,控制密度,科学养鱼,就一定可以盈利。”太子镇农投公司的负责人信心满满。

  养鱼发电两不误,这是太子镇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通过“渔光互补”产业发展模式,太子镇传统养殖业和新能源产业实现了跨界合作,既实现了节能减排,优化了国土资源,同时,也推进了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讯员:乔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