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授人以渔!洪桥村脱贫路上人人都是主角

日期:2021-05-31 14:00 来源:黄石日报客户端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1-52262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黄石日报客户端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洪桥村位于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太子镇西部,紧邻大冶湖南岸,离镇区约5公里,是太子镇较为偏远的贫困行政村。过去的洪桥村,交通不便,从城区过来只能向西绕道大冶或向东绕行省道阳枫线,路线迂回、通行速度慢。黄阳一级公路修建后,打通黄石与洪桥村之间的便捷快速通道。  


  4月23日,记者从城区出发,一路向南不出半小时,便来到洪桥村。沿着干净整洁的马路向前,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排列整齐的洋房民居,民居旁新修的洪桥港水渠里水流潺潺,人们穿梭忙碌在田间地头。四月的洪桥村,正演绎着一幅幅热闹的生产生活场景。  


中心街上的外贸鞋厂


  “咔唧,咔唧,咔唧......”  
  洪桥街是村里的中心街,街上一间厂房里,近30名村民直立着腰板坐在缝纫机前,熟练地操作机器,缝纫机工作的声音络绎不绝,好似在合力演奏一首乡村“交响曲”,不一会儿一双双成品的鞋子就加工完成制做出来。  
  这是腾宏鞋业加工厂,成立于2017年的腾宏鞋业是洪桥村的明星企业之一。主要给温州的外贸公司提供半成品加工,包括加工制作皮鞋、旅游鞋等,厂房面积300平方米,机械40台。  
  44岁的程良佳是腾宏鞋业的老板,回乡创业前在一家温州鞋厂打工多年。程良佳是一位有心人,在工厂打工期间通过仔细观察和学习,逐渐掌握了鞋子生产流程,还留心了许多销售渠道,心里慢慢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前几年回乡的时候,村支书了解了我的情况建议我回村创业,带动村民就业,考虑再三,我回来开了这家鞋厂。”2017年,早已有创业想法的程良佳在村支书王志刚的鼓励下,带着订单回乡创业。村委帮程良佳申请了扶持政策,解决了启动资金,加工厂顺利的开办起来。  
  由于熟悉行业加上村里的帮扶,程良佳的加工厂一年比一年红火,2020年,加工厂年产量达12万双,年销售额150万,实现利润近30万,还带动贫困户就业5户5人,人均年收入增收3万元。  
  “回乡创业真是对了,不仅我自己赚到了钱,还带动了村里贫困户就业,为家乡发展做出了贡献。”程良佳激动的说。  
  48岁的刘金娥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有三个孩子。十几年前,刘金娥左手因车祸致残使不上力,很多工作没法胜任,家里全靠丈夫打零工维持生活。  
  腾宏鞋业成立后,刘金娥成了这里的工人。  
  “这里的工作很简单,一只手就可以完成工作,家门口就能赚钱,现在日子好过了很多。”刘金娥介绍,加工厂是按件计算工资,平均6元每双,她一个月多的时候能挣三千多。  

贫困户变成了老板



  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在洪桥村,许多特色产业在村委和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得以培育发展壮大,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动能。许多贫困户变身成了创业先锋,自己当起了老板。  
  湖源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有3个股东,种植花卉苗木260亩,包括桂花树、樱花树、紫薇、红叶石楠、栾树、香樟等,有桃树、橘树20亩,养殖龙虾60亩,总投资190万。  
  合伙人之一的陈迪梁,曾是村里的贫困户。2014年,村里来了扶贫工作队,家家户户走访宣传政策,了解到各种帮扶政策后,陈迪梁动了心思。  
  “当时苗圃的行情很好,我觉得这是个可以做一辈子的产业,决定放手一搏。”  
  通过村委和工作队的帮助,陈迪梁申请到了一笔低息贷款,承包下了后村的荒山发展苗圃业。接手荒山后,陈迪梁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四处学习技术,还考取了园艺师的证书。  
  开荒,除草,种树苗,经过6年的发展,如今荒山变成了青山。山上20余万株树苗长成了大树,市场总价值近800万。其中20亩的桃树、橘树年产量8000余斤,产值1万余元。除此之外,陈迪梁还承包了山下的池塘,每年投入3万养殖龙虾产量可达2000余斤,产值近7.5万元,可带动贫困户就业8户。  
  从贫困户变身老板,陈迪梁开启了全新的人生篇章。  
  站在山上放眼望,山林间,几头牛犊正在悠闲的吃着草,这是村民汪承儒养的小牛。  
  60岁的汪承儒,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是村里的建档贫困户。过去汪承儒一直是靠低保维持生活,这一切从2015年开始改变。  
  “村里帮我办了小额贷款,买了牛犊让我养,还请人指导,我真的特别感谢。”让汪承儒没想到的是,养牛竟然一下子让他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汪承儒养牛很用心,认真专研养殖技术,牛越养越多,生活也越来越好。”村支书汪志刚介绍,如今汪承儒靠着养牛一年能有7、8万的收入,家里的破房也在几年里换成了小洋房。  

7大产业撑起乡村脊梁


  春日里,洪桥村桃红柳绿,一片生机盎然。  
  “回望过去,洪桥村交通不便,伤病残村民较多,没有技术资金,脱贫困难,如今建档立卡的125户贫困家庭却已全部脱贫,变化何其之大。”汪志刚感叹,这些改变,不仅仅是来源于政策和扶贫工作队,还有村民自身的努力,脱贫路上人人都是主角。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几年来,由于政策的扶持,洪桥村逐渐形成七大产业,包括光伏发电、黄石市湖源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黄石市太子汪朋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黄石市太子康益种养殖园、黄石市太子德英种养植园、黄石市腾宏鞋业加工厂、弘兴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  
  “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当前的问题,村民对企业管理规划存在着不足,抗风险能力弱,销路也是问题。例如:陈迪梁种出的20万株绿植还没有找到好的销售渠道,去年水灾严重,几大养植园苗木淹死了不少,影响了今年的产出。”  
  汪志刚认为,行百里者半九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下一步,洪桥村将继续借助政策东风,充分利用工作队的人力、智力、社会资源,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新课题。依托7大产业撑起乡村振兴的脊梁,进一步扩大规模,统一规划所有农业用地,深耕现代化、精细化农业。大力发展水田稻虾鱼种养殖,发展旱地大棚种植,发展果树、茶树和农作物的套种,增大单位面积产出。发动产业户对油茶、葡萄、柑橘、稻谷、白茶、白蒿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价值。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投资、经营、管理和受益,增加村民收入。  
  开展培训交流,提高村民管理意识,建立洪桥村农特产品电商服务部,成立联合电商平台,由专人负责业务经营、拓展,产业户支付一定销售提成,激励电商销售,促进产销现代化、互联网化。组织设立劳务公司,将富余劳动力登记造册,结合村民就业意向,组织村民就近就业,确保村民安居乐业、工作无忧。  
  同时,对村容村貌进一步改造,对洪桥老街进行全面整治,因户因地合理规划,将洪桥商业街打造成农副产品特色街。充分利用洪桥街临街门面优势,引导扶持村民个体经商创业。利用空余房屋、水塘发展民俗民居、休闲康养、养殖垂钓等休闲康养产业。  
  “相信通过持续推进和分步实施,这里将建成“生态宜居、兴业富民、文明和谐”的新洪桥,构建鄂东南美丽宜居乡村的典范。”对洪桥村的未来,汪志刚充满了期待。  (记者 陆文博/文 周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