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村有口神泉,百年不枯竭,还成为村民致富的希望!

日期:2020-08-17 13:00 来源:黄石开发区微信公众号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0-48051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黄石开发区微信公众号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探访乡村振兴,绕不开传统古村落。13日,烈日当空,记者驱车前往大王镇王崇村。王崇村在父子山北麓的山坳里,历史悠久,自然环境优美,是一座典型的鄂东南传统古村落。

上午10时,车开进山谷,两侧的山上植被茂密,山脚的民居竹林掩映,与刚刚经过的热闹镇区宛如两个世界。

同行的市水利和湖泊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柯友海介绍,王崇村生态环境优美、水资源丰富,近年来,工作队和村“两委”竭力打造“生态乡村、水韵王崇”,古村王崇又重新焕发新生。

谈到王崇村的水资源,不能不说被村民称为“神泉”的吴王泉。在这里,围绕泉水做文章搞产业,成为大家脱贫的希望。

在鑫益鲟鱼养殖基地,一条条鲟鱼在水池里游来游去,带头人王定益拿了一瓢饲料撒进鱼池,鲟鱼蜂拥而来。

早在多年前,王崇村就有村民外出学习鲟鱼养殖。鲟鱼市场售价高,养殖户稀少。2016年初,市水利水产局水科所等部门赴通山县考察学习,发现鲟鱼生长适宜水温为13℃~25℃,而王崇村吴王泉的泉水温度刚好常年维持在18摄氏度上下!于是,在驻村工作队以及贫困户贷款入股的支持下,王定益的鲟鱼养殖基地顺利建成,养殖水面达到3.4亩。

该基地带动贫困户3户,年收入超过5000元;而在繁忙季节,基地每天用工超过10人,每人每天80-100元工资。60多岁的贫困户王能祥一直在基地喂养鲟鱼,王能祥与老伴还有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儿相依为命。自从有了这个工作,年收入增长了6000元,村里也为女儿办理了低保,拮据的生活改善了不少。

不仅是鲟鱼养殖基地,村支书王定有介绍,村里还有白茶和狗血桃两个基地,带动两个贫困户;利用2000亩山林成立希豪生态农业合作社,带动了20个贫困户就业。

水上滑梯、大型水桶、水上跷跷板、水帘洞,在吴王泉不远处的水上乐园,各种卡通造型的游乐设施,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用好水资源,做足水文章。去年,能人王建军回乡,在吴王泉不远处建设了吴王泉水上乐园,成为村民的避暑胜地。

“前几天才营业的,第一天开门就来了不少小‘粉丝’。”工作人员说,水上乐园开业至今生意火爆。今年开门迎客之前,村里还对设备进行了更新和检修,保证游乐设施的完备和安全。

“用活山水资源,打造一个适合亲子玩乐的乡村乐园,带动王崇村的乡村旅游发展。”王定有说,村里将继续完善游乐场周边配套设施,打造空中玻璃滑道项目,蹚出一条生态旅游产业脱贫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