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起来 村民富起来——开发区·铁山区聚力产业发展激活乡村振兴“密码”

日期:2020-06-23 10:00 来源:黄石日报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0-48050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黄石日报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村子的变化,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越来越多的村民信任我们,也愿意跟着我们一起干了。”21日大王镇贵湾村党员李祥兵说,村里的产业发展好了,大家都有了干劲。

李祥兵曾是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广西地质勘查院的项目经理,2018年退休回家后,把党组织关系转回到贵湾村党支部,流转了贵湾村荒地800亩,成立湖北省椿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展香椿产业。贵湾村香椿产业按照公司(种植基地)+合作社+农民(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以特色种植基地为核心,以“绿色、生态、健康”为手段,以周边农户为纽带,带动贫困户及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不仅是贵湾村,以香椿为媒,目前,大王镇已创立了“大王香椿”品牌,共有7个村种植香椿,合计1090亩,进一步提高了“大王香椿”知名度,促进香椿产业发展。

  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庄美起来、村民富起来,亦是触手可及。在太子镇西南处,坐落着一处名叫“李姓”的小村落,这里淳朴的民俗风情、优美的田园风光,让游客仿佛身处世外桃源。

村庄虽小,产业不少。规模126亩的宏安种植合作社,吊瓜、桃子长势喜人,村分红收益3.3万,带动贫困户12户;规模130亩的父子山李姓村生态农业合作社,生产的白茶受到市场关注,投入扶贫资金20万、村集体经济收益4万,带动贫困户5户……

这样的场景,将在开发区·铁山区更多镇村实现。大王镇、太子镇谋划建立现代农业片区(示范园区),培育壮大白茶、香椿等产业基地,将围绕父子山绿道、黄阳快速路发展都市采摘业,届时,市民朋友可以在父子山绿道周边进行采摘活动。

产业扶贫,有政策、有激励。对村级扶贫产业和贫困户当家产业,该区给予200—400元/亩不等的奖补扶持,形成一批带贫作用明显、市场效益较好的主导产业;该区还按照“一村一品”的方法路径,近几年建成了192个村级扶贫产业基地。

引导贫困户发展“当家园、当家田、当家塘、当家圈、当家林”产业,让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是开发区·铁山区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的重要抓手。据悉,该区将通过2—3年打造农业产业“十朵金花”,包含中药材、香椿、有机蔬菜、观光奶牛、白茶、竹艺、油茶、杂柑、稻虾、精品采摘园等特色农业。

该区鼓励经营主体加大十大主导产业,对抗旱排涝的沟渠、机井、喷灌、滴管、机耕路、智能大棚、病虫害防治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提高农业抗旱涝、抗风险能力。去年,章山街道龙山村的白茶种植、稻虾养殖、淡水鱼养殖等产业克服了干旱天气的不利影响,创下新的历史亩产量,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15万元,累计带动周边农户就业近300人。

强健产业骨架,重在科学培育。龙山村今年的新产业项目瓜萎种植基地,从安徽引进瓜蒌优良品种,投入近百万元完成了土壤改良、土地整改、架设棚架、种苗栽种等工作,预计今年11月份开始成熟结果,平均每亩净利润可达到3500元以上。

发展产业,既要向内挖潜,也要向外突破。该区以高效农业、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为方向,开展了3次有针对性的外出考察,陪同35批次的外商现场考察,进行多轮项目洽谈。目前,拟投资10亿元的海口湖渔光互补、拟投资2亿元的筠山欢鹊古庄、拟投资6200万元的金贝观光奶牛、拟投资5000万元的父子山农耕参观与体验中心、拟投资2000万元的西厢房美丽乡村共建等12个项目已经达成意向协议,将于年底开工启动。 

“推动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稳扎稳打,形成组织程度较高的农业特色产业,提升抗御风险能力,让产业发展更稳健,群众受惠更长远。”开发区·铁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充分发挥临山、临水、临城、临港、临空的“五临”优势,以“一区三带”建设为抓手,以招商引资为手段,不断做强做优现代农业产业。 (董浩 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