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城 蹄疾步稳

日期:2020-11-03 10:50 来源:黄石日报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0-91108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黄石日报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2日,大冶湖核心区百花路以东,奥体大道以北的黄石科技城项目工地上,吊机忙碌,水泥混合物料一车车倾倒在承台台面上,一派热火朝天。“目前平均每天有213名工人施工,投入机器设备103台,项目进展比原定计划提前了13天。”建设方负责人陈浩说,不久后,市民朋友就可以与智慧机器人亲密互动,在立体影院进行沉浸式体验。

  2019年9月,黄石科创中心一期项目正式开工,预计2021年5月交付使用。正在建设的黄石科创中心,只是黄石科技城的一部分。根据规划,黄石科技城占地约1700亩,总投资100亿元,力争用5年至10年,建成宜居宜业宜创示范园区,光谷科创大走廊产学研合作创新样板区和高新产业、高层次人才聚集区,成为引领黄石创新发展的支撑项目、重要标杆。

  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大冶湖核心区教育城、科技城、文体旅游城、卫生健康城“四城”建设你追我赶,跨越发展的蓝图正在变为现实。

  深秋时节,行走在园博园、矿博园内,但见白鹭伴微风起舞,湖水共长天一色。

  9月7日,黄石华侨城文旅项目正式开工。将在园博园一、二期现有建设基础上,打造恐龙水世界、恐龙梦工厂、恐龙小镇三大片区。

  目前,位于园博园东面的水公园已经开始建设,土方工程正在施工,预计明年5月1日对外开放,恐龙梦工厂、恐龙小镇将于11月底全面开工建设,在2022年5月1日投入使用。

  据黄石市国资文化旅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为介绍,该项目建成5年后预计游客量将达到200万人次,5年内GDP增加200亿元,带动就业超过20万人,新增税收超20亿元,撬动核心区及周边土地升值增收超过150亿元。

  同步激活的还有教育领域。

  以高职高校为主体,黄石教育城将为我市建设先进制造之城打造人才聚集地。教育城规划范围东起章山、南抵大冶湖、西临黄阳快速路、北至金山大道,总面积约1.12万亩,划分北区布局六个项目,南区布局两个项目,规划远期在校生规模7万人。

  9月7日,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项目开工,项目占地面积942亩,办学规模15000人,预计2022年秋季投入使用。目前,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基本完工;黄石美联实验学校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湖北理工学院科技创新园、公共实训基地、市考试院、市教科院、湖北旅游与健康职业学院、独立学院、新设高职院校等正在有序推进。

  牵一发而动全身,布一子而活全局。“四城”建设让一度搁浅的鄂东医疗中心得以盘活重启。黄金山鄂东医疗中心位于大棋路以南、圣明路以西地块内,按鄂东规模最大综合性三甲医院建设,占地250亩,总建筑面积27.4万平方米,共有单体建筑7栋,床位1800个,电梯97部,还预留直升机停机坪,用于紧急救援。

  从杂草丛生到花木扶疏、从荒滩野岭到高楼林立。据不完全统计,大冶湖核心区总投资近百亿元的在建科教文旅项目,大都将在两年内完工。

  蹄疾步稳,大冶湖核心区未来可期。(董浩汪磊熊科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