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安全红线意识 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日期:2023-12-18 16:35 来源:黄石开发区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23-95187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黄石开发区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12月13日,2023年区安委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全区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副市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郭波参加会议并讲话,管委会主任、区长余文化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今年以来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安全生产形势,部署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保障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郭波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夯实我区安全生产的基本盘,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郭波要求,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有认真的态度。思想要认真,各镇(街)、部门(单位)要保持认真的态度,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压紧压实;研判要认真,充分认识不同时期、不同季节、不同生产阶段存在的重大隐患、重大风险和薄弱环节,并高度重视,做好整改;排查要认真,充分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水平和态度;整改要认真,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从根本上消除隐患、解决问题;培训要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培训,防患于未然。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有统筹思维。要统筹重点和非重点,既要防范重点领域,又要高度重视非重点领域,全方位做好生产区域,配套区域、生活区域各项安全工作;要统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监管能力既要跟得上产业发展,又要跟得上业态更新,要不断提升自身思想认识水平;要统筹好常态性与阶段性,紧盯节假日期间景区、道路交通安全,加强管控,规避企业、工地复工等阶段性风险。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有专业的能力。排查能力要专业,要在政府主导下,合理运用第三方机构力量,及时准确排查隐患风险;应急处置能力要专业,形成科学的组织体系和应急预案;避险能力要专业,拓宽宣传渠道,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加强水灾、火灾、垮塌等灾情处置能力;复盘能力要专业,加强分析研判和事后复盘,通过对事故的调查处理,举一反三,防止类似事件再发生。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有创新的办法。要提升专项整治精准性、实效性,通过专项整治促使各行业领域安全形势得到本质提升;要有智慧化的管理机制,以信息化为核心,通过数据采集、数据分析、预警监控和决策支持等手段,将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整合和优化,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效能;要有综合性的应急管理机制,基层应急管理的多方面、多层次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将力量下沉,实现资源整合;要有实战化的演练体系,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全方位提升应对能力。

区领导龚晖、蔡克金、王千里、吴限、王永桂、邓永勤,磁湖公司董事长黄中天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