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460余亿元 增速全省第一

日期:2023-04-24 15:24 来源:    

数据主题社会发展;经济建设 发布单位黄石日报
关键词

正文

这个春天,黄石的消费持续升温,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7.12亿元、增长8.3%,这是我市经济回暖的表现之一。据市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464.69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工作决策部署,围绕加快建成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目标,把握五个尺度,保持领先增长,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作为我市经济的主引擎,工业在一季度的表现亮眼: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73.82亿元,同比增长2.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速位居全省第一,较上年同期提升4位,并且连续两个月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规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增速位居全省第一,规上、规下工业增速全省排位均为近年最好水平。

黄石市民如春天般回暖的消费热情,为拉动我市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7.12亿元、增长8.3%,增速位居市州第五,较上年同期位次跃升10位以上。其中,化妆品、通信器材、金银珠宝、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33.1%、13.4%、18.3%和36.4%。汽车销售受短期政策刺激,回升势头明显,3月份当月汽车销售达到5亿元,同比增长20.5%,为近2年来单月销售总额之最。

得益于政府在基础设施方面的重视和投入,一季度,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3.5%,占全部投资比重为23.0%,较同期提升5.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5个百分点,在制造业、房地产投资相对低迷的时刻,扛起了推动经济发展、稳定整体投资的大旗。

经济回暖带来的最直接利好就是居民的荷包更鼓了。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23元,排名全省第二,同比增长5.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70元,同比增长6.5%。

让人欣喜的是,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农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增速排位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但同时也要看到,受需求恢复缓慢、动力储备不足的影响,要顺利完成“双过半”任务、持续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奋进全省第一方阵目标仍需付出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