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企业占市场主体比例跃居全省第二

日期:2021-07-14 16:03 来源:    

数据主题社会发展 发布单位黄石日报
关键词市场监管;市场主体;市场监管局;服务;登记;处罚;营商环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市场监管部门;市长质量奖

正文

    1—6月份,黄石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2864户、注册资本200.87亿元,同比增长24.52%和11.32%。截至6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48505户,注册资本4016.7亿元,同比增长6.7%和12.08%。其中:企业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3556户,同比增长10.14%,占全部市场主体比例达到25.58%,较去年同期增长0.8个百分点,企业占比跃居全省第二。

  企业类市场主体占比增长,是市场活力增强的最好表现。市市场监管局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黄石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致胜之道,围绕市场主体准入、发展、保护、退出全周期全链条需求,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更大力度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优化市场环境,最大程度增强企业获得感,为黄石打造成为长江中游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之一贡献力量。

  审批登记提速

  “上周五提交的资料,没想到周一就拿到营业执照,还直接寄件上门,真心为我们节省不少时间!”7月12日,拿到湖北稻壳商贸有限公司营业执照的徐先生,对市市场监管局企业审批窗口工作人员的高效服务连连称赞。

  线上开发“掌上办”APP,线下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市市场监管局实行即办件“零跑腿”服务,实现企业开办一表申请、材料自主生成、办件结果及时告知的标准化审批模式,推行企业公章免费赠送、证照免费邮寄服务。至今,7707家企业享受了免费公章服务,节省企业成本132.3万元。

  提速还有:

  ——实行简易注销登记,申请材料精简40%以上,注销公告减至20天,实现简易程序即到即办、一般程序一日办结。

  ——扩大告知承诺范围,对部分食品生产许可、食品销售、小餐饮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推行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

  ——在登记窗口、银行网点设置企业开办全业务自助一体机,银行工作人员提供企业开办全程免费代办;在下陆区部分社区试点登记注册“社区帮办”服务;与江西省瑞昌市等省外城市合作建立登记注册“跨省通办”服务,实现了企业登记“就近办”目标。

  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开办便利店”“开办餐馆”“开办药店”等“一事联办”集成服务,通过一表申请、并联审批、先证后查等方式,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成”。

  黄石创新“自助办”“免费代办”“社区帮办”“跨省通办”等服务机制,市场准入准营便利度不断提升。

  审慎监管提能

  以科学有效地“管”促进更大力度地“放”,一直是市场监管部门追求的方向。

  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省内首个“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地方标准。今年进一步提升了“双随机”联合抽查计划比例,达到21.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较去年提高16个百分点。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

  “无事不扰”是市场监管部门一直践行的原则,而对于一些轻微违法行为,他们还有另一项原则——“包容审慎”。

  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制定两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清单》,对首次轻微违法违规而未造成不良后果的行为责令纠正,免予行政处罚。今年上半年办理免罚或从轻处罚案件22件,减免应处罚金额299.65万元,其中,一般程序不予处罚案件5件,减免金额15万元;给予警告处罚案件7件,减免金额86万元;减轻处罚案件10件,减免金额198.65万元。

  不管是“无事不扰”还是“包容审慎”,都只为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创业兴业。

   质量基础提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公司每年投入上千万元进行矿山复绿。”这是7月9日7家企业角逐第七届黄石市市长质量奖现场答辩时,大冶尖峰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峰亮对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的回答。

  市长质量奖自2010年正式设立以来,激励引领全市抓质量、强管理、转动能,实现提质增效发展。

  围绕质量基础提升,市市场监管局梳理23项惠企政策清单、77项涉企事项清单,建立“部门科长+企业部长”服务机制,以全市723家工业规上企业为重点,推行“一站式”质量服务。

  推进对标达标质量提升,重点在有色金属、水泥建材、纺织服装等3个行业、50家以上企业开展专项行动。提升检测检验机构效能,引导全市66家检验检测机构全面公开资质能力,新增检验检测机构5家,省级质检中心1个,国家级特殊钢质检中心正加快推进。

  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修订《黄石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完善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贷款贴息政策,对企业支付贷款利息予以50%补贴,单笔贷款补贴额度不超过20万元,对专利权、商标权价值评估费全额补贴,今年促成3家企业质押融资3650万元,目前全市已有11家企业质押融资1.84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深入推进,推动了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黄石首次参加中国营商环境评价,表现“优秀”,跻身全国前50名,排名全省第二。市市场监管局制定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地方标准被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被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评选为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肖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