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街道“十四五”规划

日期:2022-10-21 17:06 来源:    

索引号000014349/2022-83902 主题词
发文单位金山街道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金山街道“十四五”工作谋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时期,金山街道的发展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围绕市委、区委有关“四城建设”工作大局,紧抓区域一体化改革发展契机,立足金山实际,充分利用大冶湖核心区的优势资源,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大力发展经济,注重改善民生,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维护社会稳定,继续当好全区建设排头兵,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升级,将金山街道打造成为产城融合示范区、创新社区治理示范区、黄石市的城市副中心。

“十四五”时期,我处的发展目标是:综合分析金山街道“十四五”的发展趋势和有利条件,充分估计发展中的不利因素和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本着客观实际的原则,力争到“十四五”末,街道的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社区治理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进一步配套,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现代服务业大幅度增强,财政实力稳步上升,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一)工作重点

1.抓好村级集体经济。针对辖区内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区位特点及优势条件,认真研判发展思路,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探索多种发展模式和实现形式,以发展特色产业、公租经济、发展休闲旅游、观光采摘等方式,拓宽增收渠道、创新经营机制以提升经济效益。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办事处成立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专班,街道分管农业农村的党工委班子成员担任专班组长,街道相关科室部门及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有效对接区级部门单位,街道科室部门与村(社区)间协同配合,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形成发展合力。二是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引入农家乐、民宿等第三产业,引进先进技术、人才和资本,促进产业融合。拟在钟山村建设“钟山生态旅游项目”。主要以生态农业为主,打造成一个观光农业、果蔬采摘、水上娱乐、乡村民宿为一体的生态旅游项目。拟在金山村建设“金山文化旅游项目”。依托观音洞、金山寺景观,建设登山步道、索道、滑板,利用现有的山场栽种果树,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市民休闲健身的文化旅游项目。拟在路平村建设“路平采摘·茶园基地”。利用现有约500亩山场种植油茶、白茶和水果,修复生态环境,减轻防火压力,创造经济效益。此外,对辖区水系进行梳理,对排洪港进行改造。在保证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在兴隆咀港发展以休闲垂钓为主的旅游项目。三是发展公租经济。仿照沿海地区经济模式,不仅要对接临空经济区,还要服务好辖区企业。充分盘活闲置门面、土地,通过招商引资、土地摘牌、联合开发等多种形式,建设厂房、集贸市场、特色商业街等,收取摊位租金,助推村级集体经济高速增长。

2.狠抓基础设施建设。针对辖区范围内,民生及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存在的短板问题,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不断夯实民生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盘。一是积极争取省、市、区各级项目投资资金,结合全国卫生文明城市创建契机和全区“四城同创”规划,对本辖区内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市政设施,社区公共服务配套设置进行增设、改造、升级,加快完成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金山集贸市场、社区公厕、四棵卫生院升级改造等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水平。二是两年内拟在园博大道、奥体大道区域内依托各新建的住宅小区(黄石绿地城、恒大名都、绿城·桂语江南等)成立一个新的社区,更好地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三是以完善路网格局提升辖区承载力为目标,打通A26路、四棵大道、鹏程大道等断头路,以打通断头路为突破口来破解发展制约,不断疏通发展的“堵点”,打通群众出行的“痛点”。四是按照“路平、灯亮、树绿”,在各社区全面开展绿化、亮化、美化、硬化工程,为辖区居民营造一个安全畅通、干净整洁、舒适优美的居住环境。

3.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坚持项目为王、干事为先,突出主责主业,完成征地拆迁任务,切实为项目落地奠定良好基础,为建设“活力金山、和谐金山、宜居金山”提供充裕的发展空间。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从街道大局出发,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征迁一线,支持征迁、服务征迁;二是做好群众工作,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力度,特别是涉及到祖堂和迁坟事宜,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对项目落地建设的理解、支持、配合,集中时间人力精力,全力克难攻坚,努力加快项目推进的进度;三是按照工作标准,严明组织纪律。各拆迁工作组主动担责、敢于作为,针对上级交办的目标任务,做到责任明确、时间明确、人员明确,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阳光拆迁、廉洁征迁、和谐拆迁。

4.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一是创新工作思路。加快建设社区网格,积极搭建“双线五级”架构,把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精细到网格,以网格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活动精细化服务居民,对社区居民建立全覆盖的包保联系制度,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同时,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特别是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及党务工作者,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通过学习先进,激励后进,进一步开阔视野,提升工作能力。二是严格考核管理。灵活运用好下沉党员队伍,试行岗位认领模式,提高人员与岗位间的匹配程度,确保下沉党员在社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此外,要求居住在社区的各村党员进行“双报到”,村、社区对党员进行双向管理,即由村党员的居住地社区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反馈到村党组织,作为村党员在村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从而推动村党员参与社区的服务、建设、发展。同时,充分发挥无职党员作用,促进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落实。三是彰显特色亮点。加快推进“物业全覆盖”,通过统一招投标或业主委员会民主选举的方式在各社区成立“红色物业”,改善社区居住环境,提升社区居民素质,推动村民向市民转变。加强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与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会单位的沟通,畅通渠道,统一思想,增强社区建设和服务的整体合力,使社区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5.全力打造平安金山。一是大力保障公共安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基层安监伍建设,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做好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的安全生产工作,对乡村交通、消防、公共卫生等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领域隐患加大排查治理力度。积极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督查工作,积极配合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食品抽检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二是整治农村环境风气。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健全、生态宜居的示范村,培育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重点示范村。全面开展“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继续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好家风好家训”等评选活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治理婚丧陋习、天价彩礼、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积极创建省、市、区级文明村(社区),打造不少于1个省级示范社区,不少于2个市级示范村(社区),不少于3个区级示范村(社区)。三是加快推进平安建设。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积极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运用法律、教育、疏导等办法,及时妥善处理信访问题,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突发性群体事件。继续落实信访工作领导包案责任制,提高信访案件办结率,及时解决信访难题,将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争取将矛盾化解在本地。继续推进全民普法活动,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快推进“九张网”“雪亮工程”建设,加强对社区网格员的业务培训,以开展民主法制建设、矛盾纠纷调处、对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流动人口管理、特殊群体帮教、禁赌禁毒工作、平安建设宣传等为手段,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对网格区域进行有效管控,不断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构建以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治安防控新格局,建设平安乡镇(街道)、平安村(社区)、平安家庭,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安全感。

6.深化城市管理工作。一是开展各项综合整治。从“清洁、清静、亲水、绿色、无视觉污染”等这些琐事、烦事、具体事、平常事抓起,明确属地管理职责权限,充分发挥城管的综合协调作用,以专项整治为突破口,与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乱停乱放车辆综合整治等执法工作,大力整治占道经营、出店经营、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逐步建立起协同指挥、监督考核、高效运转的管理机制,形成城市管理合力。二是制定统一规范标准。对参与城市管理的市场主体和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做到目标定量化、责任明细化、标准精准化、措施具体化,使城市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以源头预防为基础,以长效管理为根本,以方便居民群众需求为落脚点,开展以生活服务为重点的“智能社区”建设,合理安置便民摊点,全面规范经营秩序,做到“政府到位、市场入位、社会归位”,构建起政府管理、群众参与、舆论监督、管理对象自律的城市管理工作大格局。三是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对无人机航拍的违建及国土所卫星图斑显示的违建,坚决予以依法拆除。对辖区内存量历史违法建筑进行再次摸底,制定拆除计划,逐步销号到位;加强属地内在建项目工地管控,对未经规划建设许可的少批多建问题、临时生活区无审批手续建设问题进行依法拆除和责令停工,严格依法处罚影响城市市容和管理秩序的行为,用法律法规来约束和规范市民行为。坚持共建中共享,共享中共建,在探索市场化、社会化服务管理模式的同时,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制的管理手段,建立绩效评价的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