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铁山区关于落实黄石市2020年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序号21)反馈问题有关情况的公示

日期:2022-11-16 09:11 来源:    

索引号000014349/2022-96382 主题词
发文单位区建设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开发区•铁山区关于落实黄石市2020年

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序号21)反馈问题有关情况的公示

根据2020年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序号21)反馈问题

清单意见,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推进2020年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序号21)反馈问题中涉及我区的相关整改工作,目前已经整改完毕,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开发区·铁山区两镇一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滞后,两镇一区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为5000吨/天,目前每天只能处理2000吨左右。

二、整改措施

1、完成大王镇连接太子镇“两镇一区”污水处理厂剩余约3.5km主管网及周边延伸村湾如四门村等连接新315省道约3km二级管网建设,确保大王镇镇区已经完成接户的污水进入两镇一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从而提高进水量。

2、加大排查力度,对私接破坏的情况及时予以处理,前期未接的住户进一步摸排,做到应接尽接。

三、整改完成情况

1、完成污水收集管网铺设。大王镇至太子镇段沿新315省道污水主管网全长3.5公里,已于2022年3月20日完成铺设,前期因征地协调等原因未完成的周边延伸村湾未完成的约3km二级管网同步完成建设。

2、加强管网维护。自2020年6月1日起,我区督促项目公司通过采取分段式逐步排查,对已建的生活污水收集主支管网及入户管网进行常态化巡查,确保污水管网正常运行,截至2022年10月30日累计发现井盖破损缺失、管井淤塞、管道遭人为恶意破坏97处(次),均在第一时间完成了更换和修复,未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3、镇区接户应接尽接。我区乡镇污水接户实施范围包括各镇区及镇区范围外周边村湾,截止20206月底,太子镇已完成接户3151户,镇区范围外接户748户,镇区范围内接户2403户,镇区范围内接户率为95%;大王镇已完成2035户,镇区范围外接户705户,镇区范围内接户1330户,镇区范围内接户率为96%202094日顺利通过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组织的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验收,同年12月,“两镇一区”污水收集处理工程获黄石市市政示范工程金奖。2021年3月,为进一步查漏补缺,区建设局组织项目公司对大王镇、太子镇前期未接户的情况进行了再次摸排,9月底共计增加接户500余户。累计完成主支管网和接户管网约100km,已做到镇区范围内应接尽接。

4、完成大王镇和太子镇两处提升泵站建设。前期因新315省道建设问题,连接大王镇至太子镇污水处理厂主管网未接通,导致大王镇已经完成接户的生活污水只能采取临时处理措施进行处理。2022年6月25日,大王镇提升泵站安装完成并正式通电通水,7月份太子镇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污水量达到3400吨/天。

另外,我区结合2022年大王镇、太子镇美丽乡村建设安排,7月份相继启动了大王镇南山村、港西村、港东村、贵湾村、中庄集镇(含中庄村、上海村)和太子镇益昌村、碧湖村、官山村、李姓村、官路村、德夫村、上庄村、四门村共14个村湾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作,建设内容包含50km主支管网、100km入户管网和接户5750户。目前大王镇贵湾村、南山村、港东村和太子镇李姓村、碧湖村、德夫村、四门村等7个村湾正在施工,截至10月中旬已完成主管网铺设约16km,计划2023年6月全部完成施工,届时太子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量可达到3800吨/天。

联系人:司长远 联系电话:0714-6398085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铁山区政府    

                         2022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