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铁山区关于落实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编号:D2HB202109270037号、D2HB202109280045号)信访件整改工作有关情况的公示

日期:2022-07-27 11:03 来源:    

索引号000014349/2022-56887 主题词
发文单位区建设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开发区•铁山区关于落实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编号:D2HB202109270037D2HB202109280045)信访件

有关情况的公示

 

    根据湖北省环保督察信访件反馈问题,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编号:D2HB202109270037号、D2HB202109280045)信访件中涉及我区的相关整改工作,目前已经整改完毕,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意见

信访人反映铁山区铁金港水质很差,河水是黑色的且有很臭的异味;反映铁山区106国道铁金港的水长期被周边的污水口排放污水污染,臭气扰民。

二、基本情况

铁山区是铁金港的源头,流域长度2.8公里,面积0.0224平方公里2016,铁山区全面启动铁金港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作通过截污纳管、排口整治,完成铁山区二三级管网建设70公里清淤3万方,整治排口22个,整治岸线3.2公里(约2.3万平)。经第三方机构评估,2019年底清除黑臭“初见成效”,2020年底达到“长制久清”。

三、处理及整改情况

2021年9月29日,我对铁金港全线现场查,沿港未发现水质很差情况。信访人反映问题主要为上游西排港水质问题。经核实,存在如下问题:一是西排港暗渠及其上游存在局部雨污分流不彻底的问题,雨天情况下个别点位合流污水进入西排港,雨量较大时局部位置会将港内底泥冲刷至下游,有时影响水质;二是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未安装除臭装置,易散发异味。

针对西排港暗渠和上游局部雨污分流不彻底的问题,2022年2月我区完成了开发区·铁山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铁山片区),对上游管网雨污混接点进行了分流改造,实现了雨污分流,污水收集后均进入污水处理厂,同时停用了原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2022年4月启动了黄石市铁山区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铁金港清淤及提档升级工程)6月底完成了铁金港港底清淤和硬化处理工作。

根据市河湖长制办5月份委托的第三方水质检测报告,铁金港水质类;根据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农业农村局6月份委托的第三方水质检测报告,现铁金港水质均达到类。

联系人:刘畅        联系电话:0714-6398085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管委会    

                                                  202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