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铁山区关于落实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编号:D2HB202109090027)信访件有关情况的公示

日期:2022-07-20 10:18 来源:    

索引号000014349/2022-55002 主题词
发文单位区建设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开发区•铁山区关于落实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编号:D2HB202109090027)信访件有关情况的公示


根据湖北省环保督察信访件反馈问题,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编号:D2HB202109090027)信访件中涉及我区的相关整改工作,目前已经整改完毕,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意见

信访人2021年9月反映开铁区两镇一区污水处理厂存在违规建设,一是擅自改变设计方案,违规设置污水排口,涉嫌逃避环保部门监管;二是尾水外排的总排水管网裸露在地面上,破坏耕地,导致耕地无法复垦;三是排口设置在海口湖上游的排洪岗上,铺设的暗管破坏岗堤,有影响防洪排洪的隐患;四是污水收集管网铺设不全面,且存在管网破损,导致污水收集率非常低,实际污水处理量仅设计量的一半不到。

  1. 处理及整改情况

(一)擅自改变设计方案,违规设置污水排口,涉嫌逃避环保部门监管

1.不存在擅自改变设计方案问题。依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排污口设置于海口湖,管材为带压钢管,管径D630,总长度约5327米。阳新县水利局于2019年1月12日组织专家对《黄石市“两镇一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书》进行评审,评审会上专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补充海口湖、周边水系基础资料和海口湖水质监测资料及相关附件;二是复核污水处理厂规模,明确排污口的入河排污量,补充第三方权益影响分析;三是论证污水处理厂尾水直排海口湖的可行性,完善合理分析。最终会议讨论认为排污口直接设置在海口湖不合理,会导致对湖水造成污染,建议先经河道净化一段后排入海口湖。按照阳新县水利局要求,区建设局立即组织排污口论证编制单位进行了方案优化,将排污口位置变更至太子镇四松村新S315省道与茂立河交叉口下游约100米茂立河右岸处(东经115°11′18.77″,北纬30°03′28.81″),优化后方案于2019年1月25日通过了阳新县水利局组织的专家评审。

2.不存在违规设置污水排口问题。阳新县水利局对优化后的方案于2019年2月19日出具了《关于“两镇一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书审查意见》(阳水许可〔2019〕3号)。意见指出,该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位于太子镇四松村新S315省道与茂立河交叉口下游约100米茂立河右岸处(东经115°11′18.77″,北纬30°03′28.81″),类型为新建入河排污口,性质为生活污水入河排污口,排放方式为连续排放,入河方式为管道和明渠。项目完工后,2020年8月11日项目公司委托第三方进行了环保验收,专家验收意见:“两镇一区”污水收集处理工程项目(集镇污水处理厂)手续齐全,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环保设施运行基本正常,公司内部有健全的环保管理制度,本项目符合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相关要求”。区生态环境分局据此于2021年1月26日审核并下发了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1420200MA49A0NH26001Q。经再次复核,已建成的排污口位置与上述批复的排污口位置完全一致(即东经115°11′18.77″,北纬30°03′28.81″)。

3.不存在涉嫌逃避环保部门监管问题。按照湖北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要求,太子污水处理厂自2020年3月26日起接入湖北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信息平台,自2021年2月份起接入生态环境部门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

)关于“尾水外排的总排水管网裸露在地面上,破坏耕地,导致耕地无法复垦”情况的整改:我区已于2021年10月10日完成了该段土地复垦(约2亩),消除了对周边农户的影响。

)关于“排洪港堤铺设暗管”情况的整改:2020年10月初,因周边村民强烈要求,为满足茂立河下游农作物灌溉需求,10月中旬在港堤铺设了管径D600的混凝土临时暗管约91米。2021年6月10日,区生态环保部门现场巡查认为排洪港港堤上铺设临时暗管不合理,区建设局已于2021年6月中旬迅速对该段临时暗管进行了封闭、堵塞整改。

)关于“污水收集管网铺设不全面、存在管网破损现象、实际污水处理量仅设计量的一半不到”情况的整改:

1.污水收集管网铺设不全面。大王镇至太子镇段沿新315省道污水主管网全长3.5公里,已于2022年3月20日完成铺设。

2.存在管网破损现象。为确保污水管网正常运行,项目公司自2020年6月1日起对已建的生活污水收集主支管网及入户管网进行常态化巡查,采取分段式逐步排查,截至2022年6月30日累计发现井盖破损缺失、管井淤塞、管道遭人为恶意破坏86处(次),均在第一时间完成了更换和修复,未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3.实际污水处理量仅设计量的一半不到。前期因新315省道建设问题,连接大王镇至太子镇污水处理厂主管网未接通,导致大王镇已经完成接户的生活污水只能采取临时处理措施进行处理。今年6月25日,大王镇提升泵站安装完成并正式通电通水,近期太子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量可达到3000吨/天。

结合2022年大王镇、太子镇美丽乡村建设安排,我局启动了大王镇南山村、港西村、港东村、贵湾村、中庄集镇(含中庄村、上海村和金湖村)和太子镇益昌村、碧湖村、官山村、李姓村、官路村、德夫村、上庄村、四门村共15个村湾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作。目前已经先期在大王镇贵湾村、南山村和太子镇李姓村进行施工,计划2023年6月全部完成施工,届时太子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量可达到3800吨/天。

联系人:司长远     联系电话:0714-6398085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管委会  

2022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