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30 15:17 来源:区审计局    

关于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

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1年10月30日在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

开发区·铁山区审计局局长 王秀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1. 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高位推动,在制度规范上强整改。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治已病”与“防未病”并重,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党工委·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牵头拟定了《开发区·铁山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销号暂行办法(代拟稿)》,从制度层面推动和规范审计整改工作;区审计部门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分工、协作机制,形成整改合力,推动审计整改走深走实。

()跟踪督办,在责任落实上强整改。区审计局按照党工委·区委、区人大、管委会·区政府的要求,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整改督办力度。审计期间,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立查立改。审计结束后,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台账,明确“谁审计、谁负责督促整改”责任机制,限期整改,对账销号,已整改的及时销号,超出执行期限仍未整改到位的,加强跟踪督办,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2020年度审计报告中涉及的六大类110项问题,截至目前已整改102项,正在整改6项,因不具备整改条件无法整改2项,综合整改率为93%

()抓好落实,在执行措施上强整改。针对审计查出问题,区财政局、区直各部门单位采取审减、收回资金、调账等方式进行纠正,已纠正问题金额40846.54万元,其中:政府投资审减2162.06万元,收回(退回)资金3923.42万元,调账等34761.06万元,制定或修订各类管理制度4项,移送案件线索1件。

总的来看,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良好,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审计发现问题已整改情况

(一)区级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方面

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查出政府性收支、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不规范等问题13项,已整改11项,整改问题金额15406.2万元。

1.关于少量财政收支不够规范的问题。对应缴未缴非税收入的问题,区财政局已于20209月前将非税收入和利息收入全部缴入国库;对往来款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区财政局通过收回借款、结余资金方式清理343.42万元统筹使用,调账清理15062.78万元。

2.关于预算编制和执行不够严谨的问题。区财政局已于2020年度压减了用工稳工重点专项资金预算;将2019年市财政部门下达的5笔转移支付资金及时拨付至相关部门使用;并对2021年度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进行试编,有效地促进预算编制的全面性、完整性。

3.关于一些财政基础性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对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存在不足的问题,区财政局进一步细化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加强预算编审工作;对产业引导资金预算安排、使用问题,区财政局在以后预算年度关注产业引导资金预算执行情况,督促区民企中心精准编制专项资金预算;对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设置不规范的问题,区财政局在保证区内刚性支出的基础上,合理使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区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面

区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预算执行率低、政府采购手续不规范、公车运行维护费使用不合规等问题16项,已整改16项,整改问题金额1535.89万元,制定管理制度1项。

1.关于少数预算单位项目执行两年以上仍有结余、项目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区财政统筹收回区建设局、区教育局、区农业农村局4个项目的专项资金1532.99万元;区生态环境局已按进度使用了环境监测专项经费;区卫健局2个常年性项目的剩余资金由区财政统筹收回。

2.关于公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不够规范、未按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的问题。区城管局于20205月制定了《开发区·铁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执法车辆管理规定(试行)》,堵上管理漏洞;区招商局和区农业农村局进一步规范公务卡结算程序,并为16名干部职工补办公务卡。

3.关于应缴未缴财政款的问题。太子镇财政所、区住保局已将2.88万元缴入财政专户;区农业农村局账面上涉及的应缴财政款0.02万元,由于缴款主体单位被取消,已作调账处理。

4.关于政府采购程序不到位、招商礼品发放手续不齐全、少数单位会计摘要填写不规范等问题。区卫健局、区城管局在后续购置办公物资过程中加强政府采购程序跟踪管理;区招商局的采买、发放经手人对礼品发放表已经进行补签;4个单位也陆续完善财务核算系统中的会计摘要。

(三)经济责任审计方面

根据2020年年初市审计局的安排、区组织部的委托,全年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9个,对金山街道的鹏程社区、四棵社区,铁山街道的木栏社区、矿山路社区、新村社区的5个社区主职,以及黄石一中、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文体旅游局4家单位的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超范围发放补助、房屋租金未收回等问题34项,已整改28项,整改问题金额21712.88万元,完善管理制度3项,诫勉谈话2人。

1.关于超范围发放补助、欠收租金、账外收支租金等问题。2个社区已收回超范围发放选举误工补助0.99万元;鹏程社区、木栏社区采取结算催收、清理调账等方式收回租金5.96万元,诫勉谈话1人。其余5.5万元租金,鹏程社区、矿山路社区已作调账处理,从账外管理纳入了财政专户管理。

2.关于未按期签订合同、工程管理不够规范、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等问题。区财政局通过清收、调账的方式清理往来款项21231.67万元,四棵社区、新村社区、矿山路社区通过加强工程项目审批手续管理,严格规范工程结算资料的完整性、合规性,诫勉谈话1人。

3.关于财务核算不规范、账实不符、往来款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区民政局对核算有误的468.76万元进行了调账处理;区文旅局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并完善了《开发区·铁山区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工作人员管理制度》3项工作制度;黄石一中采取建立备查账、聘请第三方中介等方式,加强财务核算管理;木栏社区编制了盘亏固定资产的清单,核查清理了25项固定资产,待办妥相关手续之后进行核销。

(四)政府投资审计方面

根据党工委·区委审计委员会安排,区审计局完成了10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其中道路工程2个,绿化工程3个,城市整理工程4个,桩基工程1个。审计查出招投标管理不规范、虚报工程结算价款等问题37项,已整改37项,整改问题金额2191.57万元,制定管理制度2项。

1.关于部分项目招投标不够规范的问题。对黄金山工业新区排洪港及污水管道项目未对招标代理合同进行监管的问题,磁湖公司已出台《磁湖公司造价咨询机构库管理及考核办法》、《磁湖公司招标代理机构库管理及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对中介单位的监督管理;对东方大道绿化改造项目的招投标文件部分条款、资料不规范问题,建设单位在后期工程招标过程中关注文件编制的规范性,加强投标文件的审核。

2.关于少数项目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对黄金山工业新区排洪港及污水管道项目未取得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的问题,磁湖公司今后将严格按照规定,先办理“三证”后开工建设;确因用地等有关手续不能及时办到位的情况下,按照容缺审批的流程,在办理临时施工许可证后开工建设;对金宇倚湖园项目未按要求签订和履行施工合同、已竣工桩基发生的断桩事故未追回损失的问题,益民公司陆续追回经济损失29.27万元,并在后期项目管理工作中,按约定日期签订施工合同、交纳履约担保金、支付工程进度款。

3.关于违规多计项目工程款的问题。金宇倚湖园项目、黄金山新区金山大道绿化工程等10个项目共审减工程价款2162.06万元,有效节约了政府投资额。

4.关于未按设计图纸施工的问题。对4个城市整理项目施工单位未按照设计图纸、变更文件和技术标准施工的问题,区建设局在后续工程中加强对施工单位的质量监督,防止偷工减料,不按图纸施工。

()专项资金审计方面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查出捐赠款物分配公示不及时等问题6项,已整改6项。

1.关于捐赠款物分配公示不及时、少数物资分配不够及时的问题。区民政局对于后续的捐赠款物接收及发放情况,做到了定期公示;区卫健局对于折价约400.12万元的库存物资进行了及时分配调拨。

2.关于融资难、订单不稳定、技术骨干缺失、疫情影响企业参与经济活动等问题。围绕审计发现的复工复产过程中的薄弱环节,经过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年累计为我区49家企业提供“4321贷款担保2.3亿元;为困难企业、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落实信贷展期和专项优惠贷款;为中小微企业等减免房租732.67万元;申报国家、省、市企业重点创新项目16项;向复工复产企业的返岗员工发放交通补贴632万元。

(六)上级审计机关查出问题方面

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查出资金分配不及时、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等问题4项,已整改4项,整改问题金额2453.7万元。

1.关于新增财政资金分配不及时的问题,根据湖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中央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贷款贴息资金结算工作的通知》(鄂财办金[2021]29号)文件要求,市财政局已将我区资金使用及结余情况向省财政厅作出了书面报告,待省财政厅审定后,再进行退款事宜。

2.关于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的问题,区财政局、区卫健局、区经信局3个部门联动推进问题整改。截止目前,由区经信局负责具体分配落实的155万元抗疫特别国债,目前已完成了资金拨付;四棵卫生院的发热门诊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目前已整改完成,项目资金350万元已全部拨付完毕;由区卫健局负责的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项目150万元,已与中标方签订合同,并根据合同约定已支付合同软件部分总额的40%

3.关于支付信息及明细台账未及时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问题,通过2020年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台账反映,审计报告提到的6个项目996.4万元惠企利民资金均已上传明细附表,786.97万元支出数据均已在监控系统中反映。

4.关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未实现特殊标识功能的问题,截止目前,开发区·铁山区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已实现“直达资金”特殊标识功能,并能打上指定的特殊标识,实现指标信息数据自动采集、传输功能和特殊标识功能。

三、审计发现问题未完成整改情况

截止目前,2020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仍有8项未完成整改,其中:正在整改6项,因不具备整改条件无法整改2项。

1.关于2个社区的办公房屋及配套用房未清理入账问题。四棵社区、鹏程社区的房屋资产分别归属于金苑房地产公司、益民公司代建还建小区用房,还建房在建设前未完善用地等工程手续,导致房屋未能办理竣工结算,街道、社区无法办理资产入账手续。

2.关于木栏社区的盘亏固定资产未做账务处理、往来款未及时清理问题。木栏社区共有597.58万元核减的固定资产未做账务处理,目前核实出25项固定资产,原值18.07万元可以予以核销,其余的固定资产灭失原因及相关佐证资料仍在清理中;木栏社区三年以上未清理的往来款项达629.1万元,因部分挂账时间可能追溯到2000年以前,时间较长清理较为困难。目前社区已根据长期往来款项清单清理出部分可核销的往来款项,拟按照流程进行核销。涉及原社区工作人员借款部分仍在催收中。

3.关于区财政局的企业拖欠县域调度资金未清收问题。开发区财政专户2017年通过委托贷款方式,借款给黄石蓝天环保公司县域调度资金300万元,尚有余款230万元到期未收回。目前区财政局已向黄石港区法院申请恢复执行,法院已受理并对该公司法人名下房屋下达了司法拍卖、变卖裁定,后续区财政局将协调法院加快完成房屋变卖和金冠公司债权执行来偿还借款。

4.关于账面往来款项清理不到位问题。铁山区总预算会计、各财政专户、区财政局经费账面上记录的往来款项共计63735.37万元未清理,目前采取清收、调账等方式清理了30593.84万元,仍有33141.53万元尚未完成清理,其中31241.53万元系铁山区历史遗留问题、1900万元系原开发区应收经信部门的助保贷款项。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根据党工委·区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开发区·铁山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销号暂行办法》要求,持续推动审计整改落实。一是对正在整改的问题,督促各单位加快整改进度,按时保质整改到位,切实提高整改实效和整改率。二是针对不具备整改条件的鹏程社区、四棵社区的办公用房权属问题,建议由被审计单位提出申请,经党工委·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核确认后可以不再执行。三是对共性问题,开展深入分析,从源头上查找问题原因,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切实做到应改尽改,维护审计监督权威性和公信力。四是在审计结果运用方面,要加大审计结果的转化和利用力度,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部门、单位绩效考核指标,并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推进审计结果在各个层面和领域广泛运用。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审计整改是审计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有效途径,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将持续推动审计整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指导,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工作,为推进我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