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10 15:13 来源:区审计局    

关于2019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开发区·铁山区审计局负责人 王秀华

——2020年12月10日在铁山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度区审计局完成26个审计项目(不含金海管理区),审计发现问题134个,目前已完成整改落实的问题107个,正在整改的问题27个。围绕审计查出的问题,被审计的区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方案,积极落实整改;区审计局加强督促检查,跟踪问效,促进查出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202063日区审计委员会上吴之凌常委要求:要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主动作为,聚焦党中央、省市委重大战略部署落实加强审计监督突出重点领域,对及时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用整改促实效,全力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128日区政府常务会第23次会议听取了2019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要求各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切实加强问题整改意识,对号入座,加快整改。近期区委常委会也将要听取审计整改情况的汇报,强化督促各部门和单位落实问题的整改。

(二)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有效落实

区审计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将审计整改作为项目质量的管理及其价值提升的落脚点和出发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情况跟踪检查制度、审计整改工作联动机制和审计整改工作报告制度,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确定专人登记、汇总台账,对已整改的及时销号,对超出执行期限仍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加强跟踪督办,持续跟踪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普遍十分重视,依法执行审计决定,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审计监督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审计整改具体落实情况

总的来看,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良好,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具体报告如下:

(一)预算执行及财政财务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2019年度区审计局完成预算执行及财政财务审计项目5个,审计发现问题18个,其中已整改落实的问题15个,正在整改的问题3个。

1.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共计查出6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1)关于预算编制不够细化、内容不够完整的问题。区财政局在两区融合之后改进工作方法,配合区人大财经委组织了2020年预算审查工作,提高本级预算和部门预算编制的严谨性、准确性,尽可能减少预留事项,进一步推动预算绩效管理。

2)关于无规模列支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问题,2018年底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滚存赤字5923.2万元。该问题属当年可用财力不足导致收不抵支的账务处理错误,区财政局通过调整账务科目以后年度安排支出来完成整改。

3)关于非税收入专户挂账利息收入144.88万元当年未缴入国库。区财政局已全部缴入国库,完成整改。

4)关于拨给预算单位项目支出挂往来的问题,区财政局逐步清理,对于性质明确的款项及时转列支出。

5)关于1个预算外专户户头长期不予以清理系历史遗留的问题,截至2019年底,两区融合之后保留该账户作为非税专户使用。

6)关于违规转入财政专户资金的问题,产生原因是铁山国库收不抵支,从财政专户拆借资金得以维持政府正常运转,两区融合之后区财政局严格执行财政部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预算支出行为。

2.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项目(不含金海管理区)4个,审计发现问题12个,其中已整改落实的问题9个,正在整改的问题3个。

1)铁山区直部门2018年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

一是关于少数单位全年未申报个人所得税的问题。相关单位今后将严格按照税法要求,积极实施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扣缴申报义务,报送相关涉税信息。

二是关于部分单位政府采购信息反映不够准确的问题。相关单位按照获取的真实财务资料据实填报系统数据,进一步提高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数据填报的准确性、一致性。

2)大王镇2018年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一是关于未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的问题,大王镇政府和财经所今后加强部门预算编制管理,细化政府采购预算项目,将财政资金和其他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编制,加强预算完整性。

二是关于未合理安排工会经费支出的问题,大王镇政府进一步强化工会经费管理,量入为出安排工会活动。

三是关于未建立公务出车使用管理制度的问题,大王镇党政办已建立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今后严格执行用车报批制度。

四是关于财政资金出借清收不及时的问题。大王镇政府已组织专班对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应收借款进行清收,查明原因的及时调账处理。该问题仍在整改中。

五是关于对现金科目长期不盘存问题。大王镇政府对现金科目进行整改,同时,镇政府对2016年、2017年、2018年账目重新盘存,特别是现金科目、银行存款科目进行核对,及时将领款单、白条进行向当事人核对,查清事由。该问题仍在整改中。

六是关于减收租金未签补充协议的问题,有色湖已在禁养区关停政策下由开发区收回湖面,因此租金合同的事实已不存在。

3)太子镇2018年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一是关于原始发票不合规,存在过期发票报销入账行为的问题,经办人员已将相应的记账凭证的附件更换成正规发票。

二是关于公车改革后财务账未及时调整的问题。太子镇政府正在联系区党政办公室,索要相关配车手续,待资料到位后再进行资产增加登记处理。该问题仍在整改中。

4)铁山区盛洪卿街道办事处财务收支审计

一是关于政府采购计划备案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街办将加强财经法规学习,依法履行政府采购手续。

二是关于垫付的棚改项目资金存在回收风险的问题,铁山街办在两区融合之后,已完成了对棚改资金的催收回笼。

(二)政府投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2019年度区审计局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2个,发现问题39个,目前已整改落实的问题14个,责令今后改正的问题25个。经汇总各项目送审金额9943.83万元,审定金额8736.25万元,审减金额1207.58万元,审减率为12.14%;并收回审计出多付招标代理服务费3.48万元。具体整改问题情况是:

1.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方面,存在报审工作量不实,未进行施工图设计审查,施工质量监管不到位,未办理施工许可证和规划许可,擅自修改工程勘察、设计文件等问题共计24个。

针对上述问题,相关建设单位已在工作中提高工程建设风险性意识,严格执行勘察、设计、施工、检测等一系列规范程序,今后按照合同或协议约定与设计、施工、监理供货等单位进行据实结算。

2.合同约定及履行不规范方面,存在超合同工期,合同签订不规范,未按照合同约定提前支付工程款,(多计工程款、工程量)等问题9个。

对此问题,相关建设单位将组织业务人员学习《合同法》,加强合同签订环节复核把关工作,并要求设置专职人员负责工程合同资料的归集、梳理工作。积极制定工程款支付的管理制度,加强工程款拨付的过程把关。

3.招投标管理不规范方面,存在将工程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单位,招投标程序不规范,(未按招标内容签订合同)等问题6个。

以上问题,相关建设单位今后在建设过程中将严格按照工程招投标及政府采购程序进行建设管理,并加强招投标问题防范工作。

(三)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2019年度区审计局完成对区教育局、区政法委、大王镇政府、太子镇政府等单位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不含金海管理区)7个,审计发现问题45个,已整改落实的问题37个,正在整改的问题8个,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2699.48万元,违规资金294.76万元,目前已收回违规资金54.84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关于追回、退回资金的8个问题,区政法委、区农业农村局和太子镇政府已经收回清退违规资金合计54.84万元;大王镇政府正在清理追缴挪用的农业建设专项基金69万元和违规垫付资金的170.92万元。目前大王镇3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2.关于补记、调整会计科目的4个问题,铁山街办在两区融合之后已将新老账进行了对接并调整了相关会计科目,使得账实相符。

3.关于对往来款项及现金进行清理的6个问题,大王镇政府已设置独立账户,明确了专人负责财务,严格管理补助工作经费;对现金管理混乱、白条抵库的问题,明确相关责任人对账目进行调账和催收处置。太子镇对“其他应收款”长期未清理的问题,审计期间已经清理46.8万元,其他应收款项定期清理,减少损失风险。目前大王镇2个、太子镇1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4.关于补签协议的1个问题,太子财政所已经同4间门面租户签订正式书面租赁合同,明确租金数额和使用期限,加强对门面的管理。

5.关于工程建设存在安全隐患,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的1个问题,太子镇已经聘请第三方质量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进行施工及验收审计,并将施工单位纳入黑名单,三年内不允许在太子镇范围内参与相关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和建设。

6.关于前期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2个问题,一是关于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连接线征地、拆迁补偿问题,太子镇政府正在与开发区项目指挥部和省项目指挥部对接相关证明材料。二是关于黄阳一级公路征地拆迁项目中太子镇塘埠村、济桥村存在超标准赔偿的问题,目前太子镇正在重新核实;双堍村原村支部书记李加春(已被开除党籍违规冒领拆迁补偿款问题太子镇政府已收回资金39391.4元。

7.关于今后予以改正的23个问题,相关单位均在加强学习政策文件、完善单位制度。

(四)自然资源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2019年度区审计局完成大王镇、太子镇主要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项目2个(不含金海管理区),审计发现问题32个,已整改落实的问题16个,正在整改的问题16个,具体情况如下:

1.违规占地方面存在的问题10

  1)关于大王镇6个问题,主要是大王镇违规占用土地面积289.5亩和制止违法占用耕地不及时、不彻底问题。大王镇政府将镇城建办、国土所人员组成日常巡查队对全镇32个村进行巡查,已管控和拆除185处私人违建,剩余拆除任务在202012月完成。目前已整改落实问题2个,正在整改问题4个。

2)关于太子镇4个问题:主要是太子镇违规占用耕地面积49.6亩、未批先建党群服务中心4个和落实开发区违规占地整改督办件工作不力,督办整改工作不到位问题。太子镇政府正在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请4个党群服务中心用地变更手续,已依法拆除2起存量违规建筑,同时2020年以来实现了新增违建零增长。目前正在整改问题4个。

2.生态环保方面存在的问题13

1)关于大王镇8个问题,主要是镇域限养区内畜禽规模化养殖企业存在污染周边环境隐患,部分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相关港渠而流入大冶湖,大王殿港生态环境保护不到位和镇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监督不到位,环境有待改善。大王镇政府一是根据上级河湖长制的要求已经制定了相关整改方案,多次组织人员现场进行清理,同时将镇区内的港道疏通清淤纳入2020年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中,二是聘请第三方专业保洁公司,每天定期对全镇的道路垃圾进行集中处理。目前已整改落实问题6个,正在整改问题2个。

2)关于太子镇5个问题,主要是镇域限养区内畜禽规模化养殖企业存在污染周边环境隐患,水源地及水资源污染存在隐患,港边明河生态环境保护不到位,镇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监督不到位问题。太子镇政府一是在2019年底为3家养殖户建成畜禽污染防治设施并验收;二是对雁门水库库脚线上36处木质钓台已经拆除,同时对冯家堍水库和雁门水库内经营的农家乐进行了拆除;三是加强“河湖长制”落实,规定镇村两级河长定期巡河,还安排河湖保洁员定期对河道周围垃圾进行清理;四是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村(社区)定期组织保洁员进行打扫,并加强宣传引导,增强村民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目前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

3.环保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3

1)关于大王镇2个问题,主要是污水收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建设进度迟缓和垃圾中转站运行不达标问题。大王镇政府已开始实施污水收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并通过省里验收,二期工程正在规划中;201911月份已拨付资金15万元用于垃圾中转站维修,对该中转站进行提档升级,目前该工程已由开发区相关部门验收合格,投入使用。

2)关于太子镇1个问题,主要是太子镇乡镇污水处理厂项目主体工程和配套管网建设、垃圾转运站两个项目建设进度迟缓。截至202011月,两个项目现已完工。

4.履行自然环境管理其他相关方面的问题6

1)关于大王镇2个问题,主要是落实国土专项督察问题整改不到位,应收未收违规占地专项资金和违规占用林地罚款。大王镇成立了由城管、国土、财政等相关部门组成的专班,对违规占用耕地的农户进行政策宣传,并将部分违规占用耕地的农户根据阳新县国土部门的要求上报至阳新法院进行判决。该问题仍在整改中。

2)关于太子镇4个问题,一是落实国土专项督察问题整改不到位,应收未收违规占地专项资金和违规占用林地罚款;二是

华亿商贸城项目遗留问题较多。太子镇政府和国土所与阳新县、区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违规占用耕地和林地问题,关于华亿商贸城项目问题现已办理到位施工许可证,房屋预售许可证正在办理之中。该问题仍在整改中。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各部门和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切实落实整改,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效果,但有些问题产生的背景或相关因素比较复杂,整改工作需要持续推进,有些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尚需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做大量工作。对于正在整改的问题,我局将通过问题整改清单的形式,持续督促部门、单位逐一落实整改。今后的工作中,审计部门将坚决服从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安排,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在市审计局的业务指导下,建立健全以政府为主导、被审计单位为主体的审计整改制度,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切实推动整改实效,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13